随着“新十条”的出台,各种信息如巨浪般扑面而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对抗病毒:除了疫苗和个人防护,还有一件事尤为重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10 22:26

【对抗病毒:除了疫苗和个人防护,还有一件事尤为重要】

@肿瘤专科医生

随着“新十条”的出台,各种信息如巨浪般扑面而来。有人跟我说她感到了一种莫名的窒息感,微博热搜、朋友圈...有意或无意的在生产着某种“焦虑”甚或是恐慌:国家是不是从此之后不管我们了?要不要囤药?是不是从此之后全社会到处都是病毒,一出去就很危险?好担心!

麻痹大意要不得,过度焦虑同样不可取。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不恐慌,别焦虑,以平常心对待,守护好精神健康,这是第一个要做到的。

以下几个核心信息有助于降低/消除焦虑和恐慌:

一、焦虑源于“未知”,获取权威靠信息有助消除焦虑恐慌

“新十条”的出台,是随着病毒变异情况和疫情形势变化而对疫情防控做的进一步优化,是优化而不是取消防控。优化防控也不等于是完全放开,更不是所谓的被动放开躺平,国家并不是从此就不管我们了,不用紧张焦虑。

仔细研读“新十条”,你会发现,科学、精准、为民的理念贯彻始终。国家不是不管了,只是管得更精准了。

1、科学精准防控,保障社会正常动转。

比如,高风险区的划定要求精确到楼栋、单元、楼层、住户,不能随意扩大区域,不能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被划定的高风险区也要“快封快解”。很显然,这不是完全放开,更不是被动放开躺平,而是主动的科学精准的管控,目的是既要管控,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干扰。

比如,非高风险区人员流动不受限制,不能停工停产停业。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的人员比如医务人员、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电气暖等纳入“白名单”管理,目的就是要尽力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以前大家特别关注的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等问题,也明确禁止,目的是要确保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无阻。

再比如,以前那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取消了,核酸检测范围进一步缩小,只对某些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则愿检尽检。有人可能会说,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会不会外出受阻?不用担心,进入各类场所和,跨地区流动都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查验健康码。有人可能又会说,这不还是躺平不管吗?当然不是,当前疫情形势以及病毒变异情况允许我们这样做,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

此外,隔离方式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允许居家隔离,当然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这同样体现的是精准和科学,而且更加人性化,给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当然,如果病情加重,要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2、分级分类管理,特别关注特殊群体

比如,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这些特殊场仍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检验健康码。为什么要特别对待?我想大家只要将心比心想一下,就应该可以理解,会觉得很有必要,这个不用我多说了吧。

又比如,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这类特殊群体提供就医便利;对封控人员、患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等群体强化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提供更多便利,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再比如,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进行摸底,分级分类管理。

[来源:肿瘤专科医生]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