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自测怎么操作?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检测完毕,试剂盒如何处理?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就此进行解答。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抗原自测怎么操作?有什么注意事项?海南专家答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15 08:42

原标题:抗原检测知多少?

7f5f62b1c12662b8c2065ccc5dc01e8d_4643045_hnrbtp3_1671033130367_s.jpg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等文件,有不少人开始去药店或从网上购买新冠病毒抗原诊断试剂盒。抗原自测怎么操作?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检测完毕,试剂盒如何处理?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就此进行解答。

1.感染新冠奥密克戎后,抗原多久能测出来?

要等到病毒复制到较高水平、感染者排毒量较高时,抗原才可以检测出来。根据新冠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估算,一般感染后2至3天可以检测出来。部分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可能要5天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检测出来。

2.如何买到抗原试剂盒?选购时要注意什么?

抗原试剂盒现可通过线下的零售药店购买,也可以在线上平台购买。选购时和购买后需检查以下信息:

(1)查看生产日期及有效期。(2)查看是否有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及完整的UDI编码(医疗器械唯一标识)。(3)查看产品组成是否完整。包含:试剂板(最小使用单元须有数字化编码)、裂解液、一次性采样拭子、说明书、密封袋。

3.什么时候需要抗原检测,检测结果怎么使用?

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当发现有流感症状,如发热、干咳、肌肉酸痛等,可进行自我检测筛查。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4.做抗原检测一定要取鼻拭子吗?

一般情况下,抗原检测用取鼻拭子的方式比较准确。年龄14岁以上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年龄2至14岁自检者可由其他成人代检。采样方法皆为:采样前用纸巾擦去鼻涕,微微仰头,手拿鼻拭子尾部将其贴一侧鼻孔进入,沿鼻道深入1至1.5厘米后,将拭子贴着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超过15秒,然后使用同一拭子在另一鼻腔内重复以上操作。注意不要污染拭子头部,否则可能影响结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马珂]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