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海口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城市生态综合公园——西秀公园举行预开园仪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生态人文交融 海口向绿而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23 10:44

12月22日,由海口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城市生态综合公园——西秀公园举行预开园仪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坐落于西海岸南片区、总建设面积约1118.85亩的西秀公园,是我市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重点工程项目。西秀公园预开放,将成为我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地标,展示海口自然生态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城市人文之美、民生幸福之美的新名片。

打造多层次生态体验

航拍镜头下的西秀公园,绿意盎然,催生西海岸华丽蝶变。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22日,随着5位市民触动启动球,西秀公园正式预开园。这一融入海南滨水文化、湿地体验、地域特色,汇聚观光、潮玩、美食等多元活力的公园,促城市向绿而生、乘绿而上,催生西海岸华丽蝶变。“设计坚持重塑自然空间、强调地域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倾力打造河、洲、林、巢多维度、多功能、多层次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海口城建集团城发公司项目经理符永正介绍,项目采用130余种乔木、灌木及80余种草皮、地被,打造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四洲”。

何为“四洲”?项目设计单位现场管理负责人介绍,公园里有展示色彩明快的凤凰木和黄花风铃木为主的展示之洲;有旨在打造城市湿地,以大片芦苇营造鲜明特点,在满足泄洪功能的同时,营造浪漫的湿地景观,让市民行进中穿梭栈道与芦苇白色海洋之中的休闲之洲。“作为生态修复项目,这里有以农田作物为主,打造田野景观,同时插入树冠宽广的雨树提供足够荫凉的田野之洲;有种植以昭示性的海南特色植物(如大叶榄仁、椰树等)的城市之洲。”该负责人表示。

构筑精品地标工程

俯瞰预开园的西秀公园,水清岸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海口日报见习记者孙士杰 摄

为加强生态修复,筑造精品地标工程,项目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设计、施工、选材、运营全过程。

“由于项目建设任务重、工艺复杂、景观塑造要求高,自开工建设起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攻坚突击队。”符永正说,在核心重点异形钢结构雨林之心、堆山高达约20米的人工山体、游客中心钢结构施工等急难险重工序上攻坚克难、打磨精品,形成一股强劲的推动力和凝聚力。

同时,项目部坚持对标一流,严格把控质量细节,品质要求定位准确,细节精益求精,确保按方案、效果图呈现建设效果。“建设过程中,我们推行‘样板先行’,单体建筑以游客中心建设为样板,景观建设以展示之洲为样板,各区块建设从工艺、品质、效率等方面向样板看齐。”符永正表示,项目中的游客中心设计还获得了意大利A’Design Awards金奖。

彰显城市气质活力

西秀公园预开园当天,不少市民携孩子到现场放松休闲。 市城建集团供图

水上剧场、儿童乐园、运动场地、科普场所……漫步西秀公园,各具特色的区域空间带给市民游客更多体验感。

“公园突出了海口特色,增加了居民活动场地,提升了绿化质量,丰富了海口文化内涵。”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为市民提供活动场所,公园内的商业区域分为潮流人气组团、潮玩运动组团及新潮美食组团。其中,潮流人气组团以小吃街集合店、跨界零售、网红饮品店、快餐等为主。

记者发现,项目结合各区域功能与景观,分为硬质岸线与软质岸线。“硬质岸线提供了亲水阶梯、临水步道等亲水场地,市民游客可近距离体验丰富的河湾。”符永正介绍,软质岸线则体现生态为本的原则,利用植草之间相互交叠形成一个类似屋顶瓦片形式的结构,保护泥土不随水流流失。

此外,项目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到设计、施工、运营等各环节。“全园采用新型节能设备和节能技术,控制照明灯具的合理使用时段。”符永正表示,项目根据本地的气候特点和建筑物的功能要求,充分利用自然光,以减少照明用电。照明光源均采用节能灯或LED灯,不影响公园植物生长。

image.png

好生态为海口发展添“颜值”增“价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强调要加快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月22日,由海口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城市生态综合公园——西秀公园举行预开园仪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坐落于西海岸南片区的西秀公园,是我市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重点工程,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亲近自然、拥抱大海的好去处,同时提供一个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地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西秀公园的建立,充分发挥海口优良的生态资源本底,坚持重塑自然空间、强调地域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设计、施工等全过程。公园融合海南滨水文化、湿地体验和地域特色,增加生物种类,汇聚观光、潮玩、美食等元素,在充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同时,打造市民游客休憩、运动的景观公园带,让市民游客在椰风海韵间畅享优质公共休闲空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好生态就是发展的“金饭碗”。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非对立的两面,西秀公园的开园,为海口增添了一个展现自然生态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城市人文之美、民生幸福之美的生态新名片,满足市民游客不断增长的对优良生态环境的需要,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形成自然财富、生态财富与群众生态需求的结合,能转化为社会财富和经济财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民生。实践证明,绿色发展潜力无限,立足生态资源,通过生态修复盘活绿色家底,能够激活发展动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海口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在发展中要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生态修复等具体措施,守住生态文明红线,盘活沉睡的生态资源,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海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谢松波)

公园建设者符永正:

打造河洲林巢于一体的综合公园

在西秀公园游客中心,嘉宾通过粘贴树叶的方式签到。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2月22日,西秀公园(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顺利竣工并对外开放。身为一名建设者,我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点点长大,心里更多的是开心。

作为百姓关注的民生项目,从西秀公园建设之初,我们团队就坚持重塑自然空间、强调地域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倾力打造集河、洲、林、巢多维度、多功能、多层次核心景观于一体的综合公园。项目建设期间,虽然遇到了台风、暴雨等天气影响,但我们一步步克服困难。如今,看着荒地变公园,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2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工作,那就是“精益求精”。这一年,我无数次来到项目现场,严加把控各环节,只为建设出更好的项目。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用心用情为海口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海口日报记者张熙宇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