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人认为白肺的发生是与感染了新冠病毒原始株或德尔塔株有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临床专家权威解读 新冠感染及早识别救治需做好这几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30 19:03

现在有人认为白肺的发生是与感染了新冠病毒原始株或德尔塔株有关。对此,国家卫健委邀请临床专家进行回应,白肺的产生有很多原因,目前疾控部门的监测显示奥密克戎仍是主要流行株,奥密克戎发生白肺的概率并不高。

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发生“白肺”几率不高

image.pn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张丽娜:其实白肺在医学中,形成的病因是有非常多的种类、原因的。除了我们说奥密克戎的感染以外,其实还有非常多的,比如说休克,比如说其他重症的肺炎,甚至包括了一些过敏的反应,都有可能会产生这种表现,所以白肺只是一种临床表现在影像学的一种术语名称。至于奥密克戎,其实它发生白肺的概率是不高的,因为更多还是上呼吸道的一些感染,即便是他有一些肺部炎症的这种表现,也达不到白肺的程度。那么这个白肺其实更多的是它累积的情况,其实它的这种受累表现的状态,如果出现了这种改变,我们认为它是一种炎症进展的表现,一种免疫应答。

我们现在各个地方疾控中心其实也会对我们现有的这些感染者去进行这种毒株分型的监测。从现有的这种监测的结果的数据来看的话,主要流行的还是奥密克戎的各个分支。基本上现在临床所看到的病人的表现,也是和奥密克戎感染的临床表现特征是相符的,所以目前应该没有是原始株或者是德尔塔株的证据,主要还是奥密克戎感染的这样一个分支。

与原始株相比 奥密克戎致临床肺炎比例低

image.png

近日,有网友认为“白肺”与感染新冠病毒的原始株和德尔塔株以及接种新冠疫苗有关,临床专家对此做出了回应。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马晓春:白肺或者说肺炎跟疫苗接种本身没有什么关联,实际疫苗接种从总体上来看,特别是在德尔塔之前,我们能够观察到临床接种疫苗的病人整体的重患率或者是演变成重患以后和他整体愈后应该是有关联的,接种疫苗对我们人群的保护是有意义的,特别是在由轻转重的环节上。自从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确实我们看到整体肺炎比例与原始株相比是明显降低的,但是现今流行的感染确实我们能够看到一些病人出现了比较重的肺部的浸润,也像大家说的个别照胸部X片是一个白肺。

那么在整体形成过程中,比例有多少现在没有确切的基础数据支撑,现在不好判断。有了这样一个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炎症后,实际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病人是能挺得住的。我们在德尔塔之前所遇到的病例,包括原始毒株,那么总体肺炎的发生比例更高,而且确实有很多病人用我们现在一些干预的办法没法使病人病情的演变停下来。但总的感觉奥密克戎大部分病人是能够停下来的,这对我们整体治疗的信心是重要的。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我们也做过长期病人的随访,随着时间的延迟,绝大多数病人实际肺功能恢复都很好,肺部影像学吸收都很好。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何英利:实际上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株主要是奥密克戎,目前监测到的病毒并没有大的一个变化,奥密克戎引起的依然是肺部的病变是比较轻微的,但是对一些高危人群、脆弱人群可能会形成肺部的病变。其次过去在新冠流行以前,就是在没有新冠病毒感染以前,我们每年也会收治一些所谓的白肺,实际上也就是说其他的一些病毒,非新冠病毒也可以导致所谓的白肺。这些患者所谓的白肺,实际上是肺部的炎症比较严重的或者剧烈的这种情况,很多的患者经过我们的治疗都能很好地得到康复。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