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位于海南三亚东南200公里外的陵水深海海域,随着“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将钻头打向地层5000米深处,“深海一号”大气田的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又迈出可喜一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项目在海南开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31 07:56

原标题:中国海油再闯深海,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项目在琼开建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钻完井作业现场鸟瞰。 (本组图片均由中国海油提供)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钻完井作业所用导管正在下入海中。

12月30日,位于海南三亚东南200公里外的陵水深海海域,随着“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将钻头打向地层5000米深处,“深海一号”大气田的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又迈出可喜一步。

“深海一号”是我国首个自主勘探开发的超深水大气田,一期于2021年6月成功投产,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开发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公里海域的陵水25-1深水区块,共部署12口水下井口,可使“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相当于海南岛2021年天然气消耗量的90%。该项目还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项目,水深近千米,地层压力达69兆帕,同时还面临138摄氏度的高温挑战。

在“深海一号”能源站上,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是中国海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举措、新作为。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万亿方大气区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双碳”转型贡献更大力量,投产后可使中国海油在该区域的清洁天然气供应量超过180亿立方米/年。同时,“深海一号”二期的开发还将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自主开发深水高温高压气田的国家之一。

由于地处“深海一号”能源站和崖城13-1平台两座生产设施之间,“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创新工程模式,充分依托现有生产设施进行开发。由“深海一号”能源站对其水下生产系统实施远程控制,并在崖城13-1平台旁新建一座导管架平台,所产天然气通过新建的113公里海底管道输送到崖城13-1平台生产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后,再外输至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工程师刘书杰说,“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所在海域地层条件更加复杂,钻完井作业同时面临深水、地层高温高压等世界级难题,12口井钻井总井深超过6万米,达到“深海一号”一期的2.2倍,在世界范围内罕有可借鉴的经验。

刘书杰表示,中国海油正努力构建包括深水高压井安全控制技术、集中式井口规模化作业技术、深水深层大位移井提效技术、深水长效生产保障技术等4项关键技术在内的深水高压井钻完井核心技术体系,确保“深海一号”二期工程钻完井作业的顺利实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吴盛龙]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