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情倡导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积分制管理评分条例上写得明明白白,哪些事项加分扣分、值多少分,评分参考表上写得一目了然,看到这些积分标准,我们心里也更有‘数’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成效斐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03 11:00

原标题:创新试点“积分制” 乡村善治谱新篇 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乡村治理积分制成效斐然

“什么事情倡导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积分制管理评分条例上写得明明白白,哪些事项加分扣分、值多少分,评分参考表上写得一目了然,看到这些积分标准,我们心里也更有‘数’了”。近日,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美仁山村村民秦大光感叹道。

连日来,崇德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宣传栏、滚动屏、微信群及上门入户等方式,宣传推广《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评分条例参考表》等“积分制”,引起村民热议。崇德村作为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试点,以扎实制度创新为抓手,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谱写乡村善治新篇章,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日前,根据《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和清单制的通知》《关于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的通知>》《海口市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崇德村开展了积分制管理工作试点,旨在探索基层乡村治理模式,创新利用治理有效机制工具,激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广大村民权益,改进我村乡村治理效能。

积分制试点取得了哪些成效?积分制管理工作是如何切实推进乡村治理的?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薛根文介绍道,“积分制”是一项推进乡村善治的好制度,试点期间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积分制意味着公开透明,实现公平公正。长期以来,尽管有了村规民约等规则,但要做到规范透明并不容易,有些事情办得难以让所有村民满意时,难免有人犯嘀咕,是不是村干部“有私心”、“拉偏架”。现在,通过“积分制”,建立积分细则、公示评议等方式,让群众对乡村治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办事是不是公道公平,就看是不是严格实施了积分制的规定。这样一来,大家对乡村治理的规则更清楚、信心更充足,心气儿也更顺了。另一方面,积分制带来了可操作性,提升管理效率。之前,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等政策出台的时候,村民们纷纷叫好,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大家普遍遇到的难题是,“具体应该怎么做?”“积分制”试点以来,村民普遍感受到,评分条例就是量化细化的最佳参考。比如,说到“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往往反映不强,但量化到“禁止私搭乱建”“门前道路卫生”“垃圾分类处理”等积分项,村民就更容易熟知把握了。

此外,积分制促成了良好习惯,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开展“积分制”工作,使广大村民从被动参与变成主动参与,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让村民真正成为参与者、受益者。村民在提升环保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的同时,以积分为标准获得相应的优待和荣誉,享受到了提升积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以“乡村治理积分制执行委员会”为服务平台,村干部和党员与村民小组、广大村民紧密联系、良性互动,为乡村治理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

随着“积分制”的实施,村民纷纷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房前屋后卫生比着干,户户门口公共绿化争着管,村民之间相处气氛和谐,文明乡风逐渐润泽民心。崇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挺帅感慨道,“‘积分制’实施后,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

大致坡镇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大队长龙彬彬表示,该镇以金堆村和崇德村作为“积分制”试点村,目前已发动700多户村民成功注册“积分账户”。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效果完善“积分制”内容,向更多村庄推广,引导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大家事”,群众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进一步赋能乡村善治。


[来源:海南在线]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