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3年。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扩围的全球意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04 08:48

近日,国务院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3年。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现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增至11个,形成比较完备的“1+N”试点格局。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把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着力点来部署,此次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扩围,再次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通过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大力吸引全球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要素进入国内市场,才能以高水平开放和高层次竞争,激发国内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增长潜力,推动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动适应全球化趋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中占比超七成。2022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26.1亿元人民币,占比72.9%。

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大关,消费形态正由实物消费为主加快向服务消费为主转变。但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约占GDP的5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左右,存在着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持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按照要求,服务业扩大开放各试点城市主要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我国一再明确宣示,将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而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开放的层次只会越来越高。

可以想见,试点城市通过多维度开展创新探索,必将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深入推进服务业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发展数字贸易并提升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水平,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开放水平,服务于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利好全球。在智利,由中国设计、建设的超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式启动,是智利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抗震等级最高的输电项目;在巴基斯坦,由菜鸟物流科技建造的巴基斯坦首个快递智能分拨中心在卡拉奇正式交付启用,中国提供的先进智能快递分拨技术,帮助当地把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随着中国服务业不断扩大开放,“中国服务”正加速在全球落地。

面向未来,伴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服务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服务品牌,实现中国服务世界共享,彰显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全球意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建]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