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区、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琼台书院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等四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亮相。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观察丨绘就“点睛之笔”,点亮魅力椰城!元旦小长假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04 10:25

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区、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琼台书院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等四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亮相。这些街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通过差异化发展,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彰显了城市的独特韵味,成为消费回暖的新“引擎”。

建设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是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功能配套的重要抓手,是营造新的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来,海口加快推进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为城市增添“点睛之笔”,让市民游客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注入新活力。

image.png

1月2日,水巷口街尽头的博爱北路商铺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留住城市记忆

挖掘历史文化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常在于一条条老街小巷里。1月3日下午,走进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两侧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古老而厚重,这些建筑历经岁月打磨,不仅焕发出独特的魅力,更是水巷口发展变迁的“见证者”。

水巷口自明代起就是琼州府的重要码头,随着河道的不断淤积变道,清末民初逐步形成水巷口码头街区的形态。经过多年变迁,水巷口成为一条普通老街道。水巷口总长240米,总用地23.6亩,巷子虽小,却集合了很多建筑遗存,包含了水巷口码头建筑遗存、骑楼长筒屋、筒子楼等建筑形式。

“可以说,水巷口是海口老街变迁的缩影。”龙华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整治提升工程中,立面改造按照“一栋一策”的手法进行修整,通过整栋或特色保留,传统或现代修缮,坚持修旧如旧。

在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新亮相的景观雕塑更加突出美食属性、凸显海口历史文化。雕塑作品《辣汤饭》再现了水巷口近现代以来码头工人正在吃辣汤饭的情景,生动而传神。游客在这条街上,不仅可以品尝到海口特色美食,还可以透过这些创意十足的雕塑作品感受城市人文气息。

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海口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根脉、重要历史价值及其文化特征,突出彰显个性化特质形象,将街区的空间形态保护、功能业态更新、环境生态提升有机结合,为人们留住宝贵的城市记忆,擦亮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青葱的罗汉松,挺拔的翠竹,峰峦状的雪浪石……1月3日上午,在琼山区文庄路和中山路相交处的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市民林琴站在街区小广场拍照留念。

image.png

1月3日,古色古香的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吸引游人来此游玩。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开街以后,让我领略到传统建筑文化之美,感受到海口深厚的历史文脉。”林琴说,琼台书院内的文物古建过去被临街商铺的围墙遮挡,如今该街区建成后,站在街区内,厚重的历史感迎面扑来,令她倍感震撼。

作为海口重要旅文项目,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旨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进一步推动琼山区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保留城市文化印记,涵养城市文化气质。

该街区占地3.06亩,主要采取江南园林手法,通过长约200米的白色围墙和绿植等,突出街巷围墙和建筑特色,将琼台书院的文物古建筑等历史人文景观与街区的现代广场景观融于一体,推动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并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充足的休闲游览空间。

为了凸显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该街区专门设置了两个对称的拱形角门,并在文庄路上修建了一座北门,北门内还建有一座四角亭,增加了街区的历史感。同时,该区还专门对琼台书院内的奎星楼进行了修缮,为市民游客营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注重业态配置

丰富服务供给

海口的美,不仅美在历史人文底蕴,也美在流光溢彩霓虹闪烁。迷人的灯光,点亮的不仅是城市夜景,还有椰城市民休闲消费的全新模式。

元旦假期,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组成项目之一的华彩·海口湾广场,成为不少年轻潮人的欢乐“集结地”:热闹的车尾箱市集汇聚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现场调制的柠檬茶、咖啡、鸡尾酒订单不断,在美食的香气与动听的音乐声中,浪漫璀璨的灯光秀引来游人阵阵惊呼。

漫步海甸溪畔,不时可见游客驾驶着一辆辆“冰墩墩”造型的“共享观光车”,一边播放着歌曲,一边欣赏沿途的优美风景,以别样角度欣赏椰城之美。美兰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竣介绍,“共享观光车”是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的配套设施之一,以西溪里商业街至天汇老码头的2.2公里沿溪路段为行驶范围,游客只要通过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即可体验驾驶,满足家庭游览观光需要。

image.png

1月3日,在美兰区西溪里商业街,市民游客“围炉煮茶”,享受美好温暖的休闲时刻。海口日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孙士杰 摄

海口“上新”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不断丰富业态种类,加强形式创新,探索“文化+商业+科技”“文化+商业+创意”等多形式跨界联动,构建起消费新场景。

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是秀英区充分挖掘利用海景特色风光,聚焦高端餐饮文化主题,打造集国际餐饮美食、休闲亲子娱乐、艺术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美食潮趣新地标。这里不仅有国际知名餐厅入驻,还有生活体验馆、跨境电商、高端美容康体店、艺术馆等店铺,满足市民游客个性体验的消费需求。

多元文化融合的如花咖啡酒廊、纯粹正宗的地中海意大利餐厅、地道的龙岩日本料理、充满法式浪漫氛围的燕还法餐厅……目前,已有9家高知名度的法餐、意大利美食、日本料理等国际餐饮店入驻街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给海口的市民游客奉上原汁原味的、高品质的意大利美食。”地中海意大利餐厅负责人Lorenzo表示。

image.png

2022年12月31日,在秀英区保利中央海岸举办文化商业街区开街仪式。海口日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忠凯 摄

目前,保利中央海岸国际餐饮文化商业街倾力打造的星空之境主题公园,是一个集海景、夜景、烟火市集、文化艺术展示为一体的浪漫港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星空之境主题公园施工进度,并利用线下、线上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做好商业业态调整引导工作,持续引进国际餐饮品牌。”秀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点带面,连片连线带动街区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为市民游客提供新的休闲消费好去处,深化街区影响力,拉动旅游消费。

加强风貌管控

提升城市品质

从细微之处入手,由小及大,精准施策。海口持续完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路面铺装、绿化配置、美化亮化等工作,提升街区品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休闲商业体验。

image.png

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3日傍晚时分,72岁的水巷口居民吴大爷拿起小板凳坐到家门口,和老邻居们闲话家常,看眼前游客人来人往。不远处,以岩洞为主题的一家网红餐厅装修独特,吸引着食客前来用餐。

吴大爷说,过去的水巷口基础设施破旧,抬头是密密麻麻的电线纵横交错,低头尽是坑坑洼洼的路面。经过改造的水巷口,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宜居,烟火气和人情味依旧浓郁。

据了解,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的改造和修缮过程中,主要进行了市政道路路面改造、上下排水方沟清淤、外立面现状破损整治与修缮,去除现有立面混杂的附加物并进行结构加固,以及街道遮阳、新建广场、景观小品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

海甸溪北岸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在打造创意消费活动的同时,持续提升环境形象,满足市民游客更多需求。沿着海甸溪北岸一路向东漫步,不仅有在岸边欣赏夜景的游客,还有吹着晚风休闲锻炼的周围居民,为商业街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

一个个精彩亮相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既打造了新的海口文旅名片,也彰显了城市的独特韵味。下一步,海口将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在风貌管控、项目招引等方面做好特色文章,同时注重业态配置,不断丰富服务供给,高品质推进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作者:邝晓霞 陈钰婷 陈丽园 赵汶]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