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万物蛰伏之时,椰城大地依然生机勃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四大重点园区不断释放“牵引力”,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0 07:49

营商环境再优化 企业发展信心足

“感谢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提升了生产及研发效率。” 1月5日,华益泰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登门送上感谢信及印有“心系企业映初心,真情服务践使命”的锦旗。

近两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对标世界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2022年6月,高新区“企业秘书”制度入选我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成为海南自贸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高新样板”。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以服务惠企,海口江东新区在“全链条”服务的基础上,创新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形式,为企业提供“送上门”的专场落户活动,高效开展“企业管家”惠企服务工作,实现“责任到人”。去年来,海口江东新区积极推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机制、“万名干部下企业”、“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等活动,共组织举办活动49场,参会企业近400家,参会人数超1400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引才留才。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带动了园区发展跑出“加速度”。目前,海口江东新区承接省市管理权限94项,增设社保、公积金、“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29个办事窗口,一站式解决企业人才办事需求。

“我们是神州信息聚焦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的全资子公司,去年6月入驻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来,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海南神州方圆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朱志华说,“我们的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吾卡’刚开始试运营时,复兴城协调发动园区商户积极入驻,政府职能部门也常来走访调研,为企业纾困解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复兴城充分发挥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专班等各项服务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跑出园区经济发展‘加速度’。”

image.png

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海南邦达吉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作人员在对免税货品进行理货、贴标和转运等工作。 记者 康登淋 摄

政策落地显成效 市场主体活力强

2022年12月31日下午,一辆装载价值416万元药品的货车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首单扩区业务顺利完成“二线出区”。

去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抓好自贸港政策转化,积极推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扩区,海关总署批复的第一批5家试点企业中,4家企业来自海口国家高新区。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在医药产业持续落地,双成药业和华益泰康实现首单,成为园区企业应用自贸港优惠政策加快发展的生动范例。

当前,海口江东新区正积极打造贸易自由便利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案例,2022年11月,机场跨境电商“9610”“9710”“9810”模式全省首单均落地海口江东新区。

为着力搭建优质的产业集群,海口综保区积极探索土地弹性开发,出台《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土地弹性开发实施意见(试行)》,为产业落地解决要素保障。在招商引资方面,海口综保区始终坚持服务企业“走出去”、标杆项目“请进来”,在抢抓招商先机方面迎来新突破:参加海口招商代表团赴香港招商推介活动,着力于“抢企业”“抢项目”;拜访参观香港珠宝制造厂商、珠宝中心等,围绕进口原材料加工增值政策、人才培育、物流仓储等方面探讨合作机遇,推动琼港珠宝产业合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随着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的加快落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22年,海口江东新区招引重点企业38家,引进外资约8亿美元,离岸贸易额完成17亿美元;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1674家,其中新增外资注册企业27家;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新增企业1000多家,新增外资企业40家;海口综保区共11家企业备案成为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企业,其中晨光生物、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展宏等3家企业在2022年成功投产。

一份份合作协议的签订,一家家知名企业的落户,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和投产,都离不开海口优良的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海口重点园区“阔步前行”。

创新发展产业旺,蓄势聚力再扬帆。新的一年,海口将加快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持续推动四大重点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力量。

image.png

位于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 记者 康登淋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梁冰 王子豪 王舒仪]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