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两组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建设的铜雕塑《水巷口往事——文昌鸡》《辣汤饭》亮相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吸引市民游客纷纷上前合影留念。这两组雕塑由我省著名雕塑艺术家陈学博历时4个多月精心创作而成。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两组雕塑亮相老街,承载海口历史文化印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6 08:50

原标题:《水巷口往事——文昌鸡》《辣汤饭》铜雕塑亮相老街——

承载海口历史文化印记

近日,两组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建设的铜雕塑《水巷口往事——文昌鸡》《辣汤饭》亮相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吸引市民游客纷纷上前合影留念。这两组雕塑由我省著名雕塑艺术家陈学博历时4个多月精心创作而成。

image.png

1月 15日,陈学博的雕塑作品《水巷口往事——文昌鸡》在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亮相,吸引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记者 康登淋 摄

20世纪20年代,水巷口的水道被填埋为路,留下了一座座骑楼历史建筑,是远近闻名的粮食集散地。而今,经过多年的历史变迁,以及2023年1月1日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的开街,这里逐渐成为网红美食打卡点,迸发历久弥新的别样生命力,承载着海口历史文化印记。

image.png

陈学博在创作雕塑《水巷口往事——文昌鸡》。(图片由作者提供)

如今一提起水巷口,人们就会想到辣汤饭。一碗水巷口的辣汤饭,传承了几代人的记忆,早已成为水巷口最具特色的美食,水巷口也被称为“辣汤饭一条街”。在这不长的街道上,还有许多特色“网红”美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image.png

位于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的雕塑作品 《辣汤饭》。 (海南省雕塑艺术学会供图)

水巷口是海口最早的渡口码头之一,现在繁华的水巷口街道,脚下曾是一片海域。辣汤饭最初是渔民、船员、码头工人在海边或海上作业时,为驱寒除湿而产生的一种小吃,经过不断地发展延续至今,已经成为海口不可或缺的地方特色美食,令人回味悠长。在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比较集中卖辣汤饭的地方,陈学博的雕塑作品《辣汤饭》再现了水巷口近现代以来卸完货的码头工人正在吃辣汤饭的情景,浑身洋溢着喝完辣汤后暖洋洋的满足神情。

image.png

陈学博创作的历史名人丘濬雕塑,置身于府城最繁华的商业区,让后人瞻仰为国爱民的先贤风范。(图片由作者提供)

海南的文昌鸡肉质嫩滑、肥而不腻受到众多品尝者的追捧。1936年秋,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长的宋子文博士回海南探亲,当地官员在海口骑楼老街琼南酒楼热情款待。席间上了海南的八道名菜,宋子文对文昌鸡赞不绝口。离开海口前,海南乡亲把两笼文昌鸡作为礼品送给宋子文带回南京。自此,文昌鸡名扬天下,成为海南的乡愁记忆。竖立在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街口的雕塑作品《水巷口往事——文昌鸡》再现了这一情景。

image.png

陈学博为海南省委党校创作的红花岗岩雕塑《马克思和恩格斯》。 (图片由作者提供)

陈学博多年来在椰城户外留下了百余件雕塑作品,让海口的历史文化印记更加深入人心。如丘濬、海瑞两位历史名人的雕塑置身于府城最繁华的商业区,提醒后人不忘为国爱民的先贤风范,为该路段增添了许多历史文化气息,受到市民的赞誉;在万绿园摆放的不锈钢雕塑《友谊之门》,积木似的方块步步升高,象征吉祥、和谐与美好的未来;为海南省委党校创作的红花岗岩雕塑《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动传神地表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友情。两位伟人栩栩如生的表情像是在互相倾听并交流着思想,似乎在告诉世人,在有与无、今与昔、纵与横的时空进程中,他们仍旧思索着当今世界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的思想仍然活跃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image.png

位于万绿园的不锈钢雕塑《友谊之门》。 (图片由作者提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