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巡湖,守护大湖的生态精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6 12:32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快看,江豚!”

巡护船行至鄱阳湖矶山水域,占柏山指着前方大声喊道。循声望去,只见两个黑灰色身影在水中跃动,倏忽潜入水中。

50岁的占柏山是江西都昌县江豚救护队队长,每天的工作是在鄱阳湖中巡查,及时救护搁浅受伤的江豚。

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因其憨态可掬的模样,微微弯起的嘴角,被誉为“微笑天使”,也是鄱阳湖中珍稀的生态精灵。此前的科考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鄱阳湖区约457头。

“江豚每隔几十秒会出水呼吸,受到惊吓时会潜入水底……”说起江豚,占柏山仿佛聊起自家孩子,一下就打开了话匣。

image.png

占柏山(左二)和都昌县渔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鄱阳湖都昌水域巡护江豚。新华社记者余刚 摄

都昌县拥有鄱阳湖三分之一的水域面积,也是鄱阳湖最大江豚保护区所在地。2022年6月以来,鄱阳湖遭遇持续干旱,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从最高时19.43米降至最低时6.43米,水体面积萎缩九成以上,水位至今仍处低位。

“水深约2米,有所回升,但比往年还低1.5米左右!”船行至浅水区,周围是裸露的沙洲,占柏山熟练地将一根竹竿插进湖底,扬手一提,看一眼竿上的水痕就知深浅。

“水位低,江豚就容易搁浅,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下湖巡护。”占柏山说,从早上8点多下湖,到天快黑了才上岸,中午就在船上简单吃点饭。

靠近沙洲,占柏山和渔政执法人员跳下船,沿着龟裂的沙洲徒步巡查,见到滩边废弃的渔网他们随手清理干净。占柏山说:“这些沙洲周边水浅,我们每次都要下船看看有没有江豚搁浅受伤。”

image.png

占柏山(右二)和都昌县渔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沿着龟裂的沙洲徒步巡查。新华社记者余刚 摄

半个多小时后,他们重新上船,继续向湖中心驶去。靠近江豚保护区时,占柏山示意减慢船速。他说:“这一带江豚多,有不少还是从其他水域迁过来的。”

2022年11月,由于干旱退水,上百头江豚被困在鄱阳湖松门山水域的一个水坑中,渔政部门、水生生物专家和江豚救护队一起,前后用了20多天才转移完被困江豚。

“我们转移时小心翼翼,把江豚当婴儿一样,生怕它们受到一点伤害。”占柏山笑着说,如今看到江豚在这片水域栖息,感觉这次“江豚大转移”太有意义了。

一路十来公里的航程,记者先后看到30多头次江豚跃出水面。

“长江和鄱阳湖禁渔后,鱼虾多了,江豚也多了。当地县乡组建了江豚巡查救护队伍,对浅水区域、洼地、水域岸线进行日常巡护。”同船的都昌县渔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段仙龙说,如今巡湖经常能看到江豚,有时甚至能看到十几头江豚在一起嬉戏。

占柏山曾是一名渔民,长江和鄱阳湖禁渔后,他成为一名专职江豚救护员。他给记者展示了一段自己用手机拍摄的巡湖视频,只见他们的船在湖中行驶,一头小江豚一路追逐嬉戏。“这个场景太美了!”

夕阳西下,巡护船返程,湖面波光粼粼。占柏山站在船头,背心上的“江豚救护”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记者李兴文、郭强、陈毓珊)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