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口蓝天保卫战交出亮眼成绩单——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1,同比下降0.0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2022年,海口蓝天保卫战交出亮眼“成绩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7 08:45

海口,依海而建,椰影婆娑。

行走在这座城市,天蓝水清,美景如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去年,海口蓝天保卫战交出亮眼成绩单——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1,同比下降0.0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此外,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屡创新低,优级天数率屡创新高,蓝天“含金量”逐年增加。

鸟瞰海口湾风景如画。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鹤 摄

重点治理污染行业

“掐灭”潜在污染源头

1月13日,位于琼山区的中国石油城东加油站内一片繁忙。王丹在这所加油站工作了两年多,伴随着2022年加油站完成三次油气回收工作,过去一进加油站就能闻到的汽油味不见了,王丹和同事们的工作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汽油容易挥发,储存在油罐内的汽油会挥发产生大量油气,油气的主要成分是甲苯、乙苯及烷烃有机物等,这些物质大部分具有致癌性,还可能通过多种化学反应产生更强的污染物,在进行油气回收工作之前,挥之不去的汽油味,常年困扰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和附近的商户居民。

1月13日,在位于琼山区的中国石油城东加油站,工作人员检查三次油气回收装置压力值。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士杰 摄

2021年4月,海口开始积极推进三次油气回收治理。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88家加油站已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为提高油品经营企业治理积极性,做好助企纾困帮扶工作,2022年海口对符合补贴要求的油品经营单位发放一次性奖励补贴,每座加油站可获得不超过5.9万元一次性补贴,全市共计补贴62家加油站。

在中国石油城东加油站加油区一侧的卸油口旁,静静伫立着一个箱型装置,旁边有一根矿泉水瓶粗细的“烟囱”,这就是三次油气回收处理装置,具有油气处理和在线监测功能。装置的一头连接地下储油罐,将油气变成液体汽油和高浓度的油气进行回收利用。

通过该装置排放的油气排放浓度低于每小时平均浓度值10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要求的25毫克/立方米。同时,该装置实时将油气排放数据传输至海南省加油站油气回收监控平台,超过10毫克就会发出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前往处理。“油气回收设备不需人工操作,还带来了清新的空气,现在工作更安心、心情更舒畅。”王丹高兴地说。

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治理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攻坚战役,除油品储运销废气治理外,汽修行业、化工、印刷、涂装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也是治理重点。2022年,《海口市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帮扶提升工作方案》《海口市大气污染分级响应预案》印发,加强涉VOCs(有机性挥发物)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监管,对全市重点区域内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开展污染防治提升工作,在源头处“掐灭”潜在的污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欣 梁冰]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