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明显比往年忙碌多了。”天还没亮,高磊就背起工具包,踏上了他的第13个冬季保供巡线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风雪中守护万家灯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0 10:19

image.png

【新春走基层】

“今年明显比往年忙碌多了。”天还没亮,高磊就背起工具包,踏上了他的第13个冬季保供巡线之路。

1月13日,小年的前一天,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降雪,伴随大雪的是气温大跳水和5级阵风。“每年冬季保供就是一次‘大考’,当前供应形势好转,又恰逢春节用气量大增,可不能让风雪损坏了管线,搅了大家的过年兴致。”作为西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巡线检测主管,高磊负责保障临潼辖区燃气设备和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

“地下管网大骨架,燃气设施小细胞。”拿着管道分布线路图,记者跟随高磊的脚步了解着巡线时如何精准记住管道的位置、深度和间距,以及曾经施工过的点位等动态信息。“他可是个‘活地图’,还是‘实时更新版’的,图纸上没有的他也知道!”看记者在认真拿图纸记录,高磊的同事笑着说。

“我们在巡线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管道上方是否有基建、植树、取土或者机械施工,要学会沟通,也得懂行业的各项法规、制度、条例。”高磊说,燃气管道的巡查是预防燃气泄漏的第一道防线,从大街小巷到高楼大厦,从地下阀井到庭院管线,要随时为天然气管道做好“体检”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实现管道线路巡护目视化、全覆盖、无盲区管理。

近年来,临潼区城市更新逐步加快,燃气管网经过建设和发展,高中低压燃气管线长度已达1200余公里,覆盖11万余家居民用户和近1000户工商业用户。这些错综复杂的燃气管道走向和分布,已经牢牢地“刻”在高磊的脑子里。

“我们这个岗位不是行走在燃气管道旁、奔忙在设备间,就是在守护灶台上的蓝色火焰。”因为行业的特殊性,高磊和运行管理部的巡检岗位同事几乎全年无休,手机24小时开机,“有时电话一响,我们都会特别紧张,生怕哪里出现问题,脑海里的弦始终是绷紧的。”

晚上7点多,临潼的雪越下越大。一天忙碌紧张的管线巡检终于完成,高磊和同事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顾不上拍掉裤腿沾的雪和泥,立刻端起水杯,灌下一大杯热水。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压力监测系统显示,当前瞬时用气量过大,导致压力急剧下降,需要开启部分备用设备,调节设备压力。”运行部紧急通知,要求高磊带领两名巡检同志,紧急赶往秦汉大道无人值守燃气调压站,调节设备,提升城区供气压力。

“拿设备,走!”高磊和同事跳上橘黄色的工程抢修车又冲进了风雪中。

“所有增压及减压操作必须缓慢操作、所有阀门开关要避免冲击、燃气调压设备将设备压力调升至0.28Mpa……”经过高磊和同事的相互配合,燃气调压设备压力已调节稳定,但他们并没有立刻离开,升压稳定后,还需要持续观察,直至城区设备压力安全回升,压力监测系统数据稳定后才能离开。

“对冬季每一次的气温变化,我们都要时刻关注,24小时待命,随时均衡各段压力及应对各类应急突发事件。”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高磊介绍,运行管理部巡检共20人全员在岗,除了白天的定时巡视,还增加了夜间设备的检查频次,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作为一名燃气管网巡检岗位上的年轻党员,守护好每一寸管道,将每一方天然气安全平稳地输送到千家万户,确保市民群众安全过冬、祥和过节,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燃气调压设备压力稳定后等待电话通知返回期间,3个人在雪地里哈着气、搓着手,望着身后远方高楼林立、灯火通明,玻璃窗上透出的大大的“福”字令人格外心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张哲浩 李洁]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