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驿站送“福”字,阅读“福袋”品书香;一人一道拿手菜,“福”声广播齐唱响。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浙江嘉兴惠民送“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1 12:17

新华社杭州1月20日电 题:浙江嘉兴惠民送“福”

新华社记者俞菀、唐弢

城市驿站送“福”字,阅读“福袋”品书香;一人一道拿手菜,“福”声广播齐唱响。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过去一年,浙江嘉兴锚定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持续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年节将至,记者跟随当地人的脚步,感受变化里的欣喜、共享中的幸福。

1月16日,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城市驿站内老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福”字送暖意

16日早晨,嘉兴市秀洲区环卫工人老李走进贴着“福”字窗花的新城街道城市驿站,准备歇一歇脚。驿站工作人员为他递上煮好的姜枣茶,互道一声新年快乐。老李一边喝茶,一边翻看桌上的健康小贴士、牙科义诊单、反诈宣传册……“这里我经常来,开门时间长,有暖气,还可以看书。”

没过多久,驿站越发热闹起来。嘉兴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现场写福字、送祝福,附近工作、居住的市民全都闻风而来。驿站里墨香四溢,包括老李在内的许多老人,拿到“福”字后都高兴地拍照发到朋友圈。

从最初致力于解决城市一线工作者“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到现在拥有丰富的便民服务应用场景,嘉兴113个城市驿站成为了市民出行在外的温暖港湾。“驿站不会遗忘任何有需要的人,它提供了公共服务的更多可能性。”嘉兴市中山路上的老建委城市驿站负责人张佳欢说。

1月18日,嘉善县天凝镇首届农旅文化节“凝好”农创非遗年货市集现场,市民们排队免费领取乡贤文化能人张志良现场书写的“福”。(受访者供图)

“福袋”里品书香

17日,嘉兴市图书馆公共阅览区,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拆开新春阅读“福袋”。“福袋”分为“自选福袋”和“主题福袋”两种,其中,“自选福袋”里有致读者的一封信和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介绍等资料;“主题福袋”里有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儿童绘本、6种不同主题的推荐阅读书目。

“每年春节的嘉图‘福袋’都很抢手,今年我们还送出了2000多份定制‘福袋’,内有一款‘听书机’,包含64兆存储信息,包括戏曲、有声书、广播剧、电影、养生类节目等等,大部分送到了社区老人和农村居民手中。”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说。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共同富裕的精神坐标就在哪里。”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晓英说,项目激活基层文化阵地、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使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

1月13日,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朱家门,游客在“重拾年俗 品尝年味”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福”声里过大年

“过去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新春伊始,你有什么愿望,一起来晒晒吧”……春节期间,嘉兴农村数万个广播站小喇叭格外忙碌。“瑞兔送福启新春”主题广播活动不间断播报出行信息,播放优质嘉宾访谈,引领深化移风易俗。

“我有三年没回家过年,一回来就是满满的年味。”15日,从上海返乡的年轻人朱圭拉着行李往家走,刚到村口就听到了广播声。接着往里走,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文化礼堂前锣鼓喧天,一条金灿灿的“长龙”追逐着“龙珠”,时而折叠盘旋,时而摇头摆尾。

“这是蠡壳窗,省级非遗产品;这是我们本地特产的雪菜,味道可好啦!”嘉善县天凝镇文化礼堂“辣妈直播间”开启“云拜年”模式。辣妈主播团成员陈俐勤说,通过农村广播站和文化礼堂“辣妈直播间”等平台载体,新春活动24小时“不重样”。

“福”声里过大年,少不了民俗传承与文化熏陶。得益于近年来的“乡村悦心”行动,嘉兴的知名文艺家、青年艺术家、新文艺群体组成了一支支“文艺轻骑兵”,将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农家村舍。春节期间,他们的诗歌作品会通过农村广播站家喻户晓,书画作品会在文化礼堂、乡村美术馆里巡回展出。

三座小院,几架书柜,一片田园。18日,午后阳光正好。

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村民们晒着太阳看书读报,奔波了一年的归客们聚在一起畅聊。中国作协会员、诗人白地捧出茶水零食,与乡亲们分享:“每一次尝试,都有日常的欢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