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几年来,琼山区滨江街道北冲溪社区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治理的主阵地,亮出五张“特色牌”,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过去的“一元管理”走向“多元协作”、从百姓“旁观”到全民“参与”,让社区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成效,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北冲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张“特色牌”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7 09:29

原标题:五张“特色牌”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记琼山区滨江街道北冲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几年来,琼山区滨江街道北冲溪社区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治理的主阵地,亮出五张“特色牌”,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过去的“一元管理”走向“多元协作”、从百姓“旁观”到全民“参与”,让社区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成效,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探索服务路径

充分发挥社区服务职能

北冲溪社区坐落于南渡江畔,设立只有四年多的时间,虽然是一个年轻社区,但与时俱进,紧跟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窗受理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是党员进行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阵地,为社区的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个集学习教育、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在完善设施的基础上,北冲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引领贯穿新时代社区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新路径,亮出第一张“特色牌”,就是深化党建联建,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2022年12月22日,北冲溪社区与共建单位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党建联席会议,研讨制定2023年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会上,共建单位向社区列出了自己现有的资源,双方共同明确资源的类型和内容、对接社区居民的需求清单,进一步深入发掘整合辖区资源,开启“联建共建、资源共享、双向服务”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主体,从“一元管理”走向“多元协作”。

“社区居民的需求也不少,单靠社区单一的力量,很难覆盖到方方面面,通过党建联建,大家可以一起共创社区美好的未来。”琼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蔡伟说。

同时,北冲溪社区党支部为了服务好社区的党员和群众,亮出的第二张“特色牌”,就是积极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助推基层服务治理“阵地前移”,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社区党支部指导成立了海南晟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海南卓玛物业服务公司党支部、滨江帝景一期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等“两新”组织,让“两新”组织融入小区服务小区,带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提升服务质量

以党建带动“红色物业”

滨江帝景物业服务中心是海南晟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个分部,在公司党支部的领导下,这里的“红色物业”做得有声有色。走进物业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悬挂在墙上的红色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2022年9月,滨江帝景一期小区业主牟先生的父亲年迈力衰,在家中不慎摔倒,物业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到现场搀扶起老人,并等到120救护车接走才放心离开。牟先生非常感动:“救人危难,情暖人心,给物业点赞!”

同样,2022年11月18日,小区居民云女士家里冒出了浓浓黑烟,物业第一时间联系该业主,并安排人员火速赶到现场。滨江帝景物业服务中心保安部经理李育柠回忆道:“当时,我通知工程部技工,针对楼栋燃气总阀进行关闭,利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火灾现场将燃气灶开关关闭,抑制了火灾的蔓延。”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业主云女士感激地说:“物业人员临危不乱,冒险救火的精神让我深深感动。”

琼山区滨江街道北冲溪社区下辖8个居民小组,24个小区,辖区住户5607户。居民放心的背后,一切都离不开北冲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第三张“特色牌”:坚持以党建带动“红色物业”,使服务提质升级,把“红色物业”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文圣 张策]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