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位于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下,每年8级以上大风有200多天,风力最大可达12级,被称为风口哨所。1月27日的《新春走基层》,记者跟随边防军人顶着10级寒风,踏上巡逻路。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过年|边防军人的十级狂风巡逻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8 20:32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位于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下,每年8级以上大风有200多天,风力最大可达12级,被称为风口哨所。1月27日的《新春走基层》,记者跟随边防军人顶着10级寒风,踏上巡逻路。

一大早,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的官兵就前往982高地实施观察巡逻任务。巡逻车沿着边防公路一路行驶,风吹雪越来越大,能见度也越来越低。 

出发没多久,巡逻官兵就遇到了一处长达60米的“雪梁子”,驾驶员尝试几次都无法顺利通行,由于低温和大风,平时松软的积雪被冻成了坚硬的冰层,很容易造成巡逻车托底或者打滑,官兵轮番接力铲雪。经过近1个小时的挖掘清理,巡逻车终于摆脱险境成功上路,但是随着风力增大,路上的雪梁子越来越多,最终被一处高达2米的冰雪挡住了去路。巡逻官兵们不得不下车,开始徒步前往最终的巡逻点位。

行走在近40度的陡坡上,狂风夹杂着石子和冰碴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这也使得记者的拍摄越来越艰难,然而对于这些边防战士来说却早已是“家常便饭”,再大的狂风也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

此时能见度已不足5米,为了确保人员安全,班长常航立即取下随身携带的攀登绳,在队伍的最前方为大家破风开路,身后的战友拉着绳子相互借力。一路顶风前行,大家体力消耗得很快。在距离982高地还有最后1公里时,巡逻分队在山坡的背风面组织休整,恢复体力后再择机登顶。

经过简单的休整,巡逻官兵互相鼓劲打气。在战友的帮助下,中士刘明迎风展开国旗,向着最后的巡逻点位发起了冲击。

大学生士兵李奕昇来自广东,入伍前曾经是一名老师,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恶劣天气,由于经验不足,在登山过程中被大风吹下山坡,周围搭救的战士们也相继被吹倒在地,班长常航在危急关头死死地拉住了攀登绳,这才避免了危险。       

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牢牢地立在最高观察点上,这既是连队每年春节执勤的一项传统,也是边防军人宣示主权、守卫国土的象征。巡逻官兵最终到达点位,他们拼尽力气,牢牢地把国旗立在巡逻点位上。

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战士 李奕昇: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吹雪,说实话,我不想让妈妈看到我在巡逻路上的样子,我怕她会担心,会睡不好觉。但是,我也想让妈妈知道,儿子已经长大,成为一名合格的边防军人,再大的风和雪也不能阻挡我和战友们戍守边防的决心。同时,我在战位上向祖国报告,我已圆满完成此次巡逻任务,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