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海口做好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景区活动年味十足,营造消费新场景,解锁新玩法,民俗游、文化游、乡村游等产品提升了文旅内涵,增强了城市吸引力,旅游和文化市场呈现出新年新气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年味升腾 海口旅游文化市场呈现新年新气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9 09:37

原标题:年味升腾 玩法出新 市场火爆——海口旅游文化市场呈现新年新气象

1月23日,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上演大型行浸式户外实景演艺《南洋往事》,小朋友和舞狮互动。记者 康登淋 摄

一年一度的春节黄金周,在欢乐祥和、安全有序氛围中落下帷幕。

春节假期,海口做好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景区活动年味十足,营造消费新场景,解锁新玩法,民俗游、文化游、乡村游等产品提升了文旅内涵,增强了城市吸引力,旅游和文化市场呈现出新年新气象。

1月25日,骑楼老街精彩的民俗活动让市民游客一起畅享节日的喜庆氛围。记者 杨鹤 摄

民俗文化多彩缤纷

春节假期,海口各处推出年味十足、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结合四个区、各旅游景区(点)、免税店活动,海口为市民游客精心准备了“赏花灯观表演,年味骑楼之旅”“登高望远纳福,古色民俗之旅”“迎春微度假,悠闲时光之旅”“浪漫花海,琼台人文之旅”“传统文化,夜游体验之旅”等七大主题线路,让市民游客可以一起欢乐过年,欢游海口。

春节假期,海口在万绿园、骑楼老街、红城湖公园、西溪里商业街、仁恒里商业广场等点位,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以“节庆+活动”的形式,拉满市民游客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春节假期仪式感。北京游客胡译仁一家在海口过年,1月25日在骑楼老街看琼剧的他告诉记者,海口的节日气氛很浓,民俗文化多彩缤纷,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春节假期,海口民俗文化游异常火爆,吸引亲子游、自驾游、品质游等消费群体齐聚,亲子、家庭出游成亮点。据统计,春节假期,海口市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 余场次,吸引市民游客数十万人,仅“数字海博”“海口市2023新春文艺晚会”等掌上过年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线上参与达10万人次。

1月25日,在万绿园的草坪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此玩耍。记者 苏弼坤 摄

景区活动年味十足

春节假期,海口引导旅游景区等涉旅企业,推出七大主题线路、超百场旅文活动。

借助海瑞文化公园开园契机,海口推出《你好海瑞》《大明吉礼》《春舞霓裳》《喜迎新元》《清风古韵》等实景沉浸式主题演艺,引导市民游客在绘声绘色中感悟海瑞清廉文化内涵;推出祥瑞市集特色活动,通过逛市集、看椰雕、围炉煮茶等沉浸式传统民俗体验,使游客获得层次多样的游览体验。

海口骑楼老街为市民游客制造了“年艺节”惊喜,推出“兔飞猛进·艺迎新春”海南年艺节开幕式、年艺展、迎春游园艺术市集等活动。“骑楼过大年闹春快闪表演”龙狮贺春、海南琼剧、网红乐队等节目精彩纷呈,时尚潮流感与传统文化元素交融,市民游客体验感十足。

五公祠推出湖畔影剧场,游客在此观赏千年人文古迹与灯光秀夜景。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新晋网红打卡地,中山路—水巷口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推出外国特色市集与海南非遗特色文创市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举办“海野贺新春福兔迎吉祥”兔年春节系列主题活动。

火山口公园推出“来琼北火山过大年”火山口春节系列活动,市民游客登高祈福、观看海南特色民族歌舞快闪表演,欣赏八音专场演奏,感受火山非遗文化。火山口公园副总经理郭文旭说,景区吸引了大批的市民游客来感受火山风情,体验火山春节民俗,接待量持续走高。

“琼台复兴”全域旅游直通车活动串联五公祠、琼台福地等多处景点,推出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精品一日游及多日游线路。

1月25日,在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市民游客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中探索千年火山文化。记者 苏弼坤 摄

时尚消费解锁新玩法

“萌兔”商品成消费新宠,年夜饭预订爆满,免税购物优惠多,体验式消费火爆,运动成假日新风尚……

随着海口商业业态不断升级,免税店、酒店、商超结合春节消费推出线上、线下多重促销活动,助推海口多元化购物新体验。

春节假期,海口各实体零售、餐饮堂食、健身房、电影院等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结合市民游客旅游出行的新需求,海口推出休闲、时尚并行,为年轻游客所喜爱的时尚玩法。

同时,海口各类酒店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品类繁多的新春年夜饭套餐、新春主题下午茶、落日晚茶等特色产品,宅酒店、泡温泉、春节微度假受到市民游客热捧。

“酒店过年”再次成为2023年春节的重头戏。海口观澜湖酒店相关负责人说,酒店推出的套餐丰富而且优惠,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需求,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追捧。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海上看海口”游船春节假期扬帆启航,大年初一至初三期间每天发船一个班次,邀请市民游客代表同乘大型游船“海南之星”,共赏椰城夜景。

海口外滩的餐厅、酒馆、清吧推出新春套餐,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来到外滩休闲漫步,驻足赏景,尽享美食,体会滨海城市特有的夜生活。

春节假期,海口各免税店结合春节消费特点,从推出新品精品、开展大力度促销、丰富新春购物活动、打造沉浸式购物场景等方面发力,推出多重优惠促销活动。

1月22日,大年初一,骑楼老街上演海南地方民俗冼夫人文化舞龙、舞狮活动。记者 康登淋 摄

周边游激活新动力

春节假期,近郊旅游、乡村旅游依然是市民游客出行的主题。

龙浩·一亩时光推出“找福活动串联+快闪主题”活动和“篝火晚会+烟花秀”;三角梅共享农庄推出以“花园村庄 幸福生活”为主题,涵盖卯悦新春展区、花王展区、帐篷营地展区等7大展区的新春花展,配套9大功能服务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的观展体验;连理枝渔家乐推出生蚝美食节,邀客品尝生蚝美食、传递生蚝美食文化;芳园国际艺术村推出芳园嘉年华等活动,受到了游客的欢迎;898艺术村观名家书画,进行书画、陶艺、手工体验等;迈雅河湿地公园木栈漫步、特色美食品尝活动;冯塘绿园、大致坡镇永群村委会书田村、灵山镇甜蜜蜜、生态自摘、吴蜀黍草莓园等特色乡村旅游点和农庄推出采摘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圣女果、蜜枣、草莓采摘乐趣,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体验打卡。

春节假期,市民吴永群带着孩子打卡海口很多乡村旅游点。他说,之前疫情错失了很多“家门口”的风景,趁着这次长假恰好可以逛一逛、玩一玩。

1月23日,观澜湖电影公社新春花灯游园会上,夜游市民用手机记录美丽瞬间。记者 康登淋 摄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春节假期,海口市旅游市场综治办从严从实抓好监管执法工作,营造平稳有序健康的旅游文化市场环境。

海口市旅游综治办成员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883人次,检查旅文企业共计513家次,重点围绕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执法。

同时,全市节前加大文明旅游公益宣传,节中提升文明出游意识,各旅游景区、酒店宾馆、文化场所等通过户外屏标语等形式,积极引导市民游客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春节期间,海口各景区游客有序排队、爱惜公共设施,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展示自身良好的文明素养,让海口春节氛围更加平稳有序。从广西来自驾的游客张武峰大年初五返程,他说,海口的春节气氛浓郁,活动多,性价比很高,玩得很尽兴。

海口旅文市场的安全有序,从一组数据也能找到佐证。春节假期,海口市旅文局共受理12345转办的各类诉求96件,其中投诉类84件、咨询类7件、建议类5件。已办结87件,9件正在协调处理中。

1月23日,海瑞文化公园内的琼剧表演。记者 康登淋 摄

春节黄金周,也是透视全年经济的一扇窗口。

7天假期,全市接待游客总数121.99万人次,同比增长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6%;实现旅游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22.1%,恢复至 2019 年同期的86.1%。

“年味升腾,玩法出新,市场繁荣,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春节消费的红火,为海口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海口市旅文局总规划师韦世新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