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是国人对春光无限好的情绪表达,是对美好生活的衷心祝愿,更是中华民族传统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具体表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椰城E评>

椰城E评|节庆风俗“博出彩”,欢天喜地“闹元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3 13:42

处处城乡庆上元,烟花灯火表心欢。天寒难锁新春意,炉暖宜烹白玉丸。元宵节,是继春节之后的第二个传统节日,也是民俗文化的大舞台,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就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而元宵节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热闹喜庆的观花灯。

琼山,作为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沉淀,有着“琼台福地”的美誉。府城“元宵换花节”是明清以来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节日活动,也是独一无二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它展现了老琼山人对春光无限好的情绪表达,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衷心向往,更是属于琼山民俗文化的具体表现。

2023年的元宵,琼山区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通过举办“装马匹”民俗活动、雄狮闹春、琼剧庆春等13项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热热闹闹庆祝元宵佳节的同时,让市民游客感受琼山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这一天,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亲朋好友共邀赏月、燃灯观焰、猜灯谜、吃元宵,男女老少喜气洋洋,琼台福地普天同庆。在吉祥喜庆的红灯笼之下,我们看见了街坊邻居发自内心的欢笑;在热气腾腾的汤圆之中,包含了美味甜蜜以及人月两团圆的欣喜;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之间,传承着世代相传的老琼山记忆......共同将兔年新春再一次推向高潮。

流光溢彩,将元宵节氛围感拉满。五彩花灯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主角,也是属于老琼山的“国潮”,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群众受益,这一套“梦幻联动”的组合,让年轻人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民俗氛围,也有利于鼓励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地方民俗文化体验,再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二次分享及传播,让更多人看到老琼山的故事,进一步弘扬本土文化,为海口旅游注入内涵丰富的文化体验。

“元宵换花节”是一场传统元素与现代化演绎的激情碰撞。花灯走廊与皎洁月色共舞,刚柔并济勾勒出唯美浪漫的景象;琼台书院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与熙攘人潮相抱,映衬出现代场景与人文底蕴的变幻......换花节,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展现出一个古风古韵,兼具朝气蓬勃的琼山,从过去到现代,从古往到今来,变化的是街景,不变的是传承,这是一种本土文化自信,以国潮国风讲好“琼山老故事”。这也是一次发展契机,让市民游客看到传统与科技的集合,也让丰厚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持续绽放。

元宵节,闹元宵,作为春节的“压轴大戏”,让我们见证了历史的沉淀和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追求。每一年“换花节”都给市民游客留下了深刻记忆,那么兔年元宵,我们又会见证哪些新奇玩法呢?(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