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是让老字号“赶潮”新时代的需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老字号示范创建”要倚重消费者评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3 08:42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释放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的积极信号。(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推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是让老字号“赶潮”新时代的需要。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历史悠久,产品和技艺独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曾经在满足人们消费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增强,以及文化自信的全面提升,新国货品牌正在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在这个浪潮中,老字号这类老国货品牌应紧跟时代发展节奏,以求新求变的“年轻态”,与那些新国货品牌乃至初出茅庐的新品牌竞逐于消费升级的洪流中。

老字号还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就是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不少老一辈消费者对很多老字号情有独钟、不离不弃,就是因为它们承载着一定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非遗文化、知识产权、民俗风情以及社会变迁等。这些文化构成了老字号产品独特的商业价值和消费魅力,也让老字号成为不少人的精神原乡。在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当下,我们不能忘了推动文化内涵丰富的老字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它们继续丰富人们的生活。

正因老字号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丰富的文化价值,是品牌价值与文化品位的较好统一,我国已将“中华老字号”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五部门此次出台《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就是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其中提到: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搭建交流促进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集中优势资源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老字号全面创新;举办专题推广活动,持续办好“老字号嘉年华”,推动举办老字号博览会,聚焦传统节日,统筹线上线下,推动老字号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百姓生活。

有了示范活动,就会树立典型,有利于让示范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部分老字号面临着品牌老化严重、产品创新力不足、营销渠道滞后等问题,甚至“倚老卖老,价贵难吃”,扰乱市场秩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一些老字号的营业总收入下降、市场份额缩减、品牌知名度下降、顾客流失,甚至经营异常。通过创建示范活动,就可以在老字号行业再次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百年老店”;同时,将那些有问题的或者不适合发展的老字号淘汰出局。这有利于在整体上推动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可以评价的指标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应是市场表现和消费者评价。经得住百年风雨,经不起市场洗礼,就会退出市场,退出历史舞台。而对于那些市场表现优秀、消费口碑良好的老字号,就要持续敞开“大门”。只有让消费者参与到老字号的示范创建活动中来,“金字招牌”才会越来越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针未尖]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