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是城市发展征程的风景;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是照亮前方道路的明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两会观察 | 做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追梦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0 08:22

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是城市发展征程的风景;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是照亮前方道路的明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许多能够体现海口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具体体现和坚定决心的高频词,比如“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势头强劲”“全国领先”“加速”“首家”等。透过这些词汇,我们深深感受到全市上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当先锋的责任感和埋头苦干的踏实作风。

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过去,我们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步履铿锵——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历史不等人。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唯有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精神拥抱机遇、主动探索、率先而为,在千帆竞发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才能把宏伟蓝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踏实、变为美好现实。

回望过去一年,从政府工作报告能够看出,海口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氛围浓厚,在加快建设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过程中敢于冲锋陷阵、勇于打开局面,以只争朝夕的强烈意识,全力攻坚创新,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一股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精气神在椰城大地激荡。

且看过去一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海口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在封关运作方面,“开启跨境电商出口全模式,通关时效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在政策红利释放方面,“新增15项金融领域‘首单’”;在深化改革方面,“高新区‘三线一单’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获全国推广”;在守护生态底色方面,“细颗粒物浓度创历史新低”;在惠及民生方面,“坚持把七成以上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就像是写在椰城大地上的奋斗日记,“全国领先水平”“首家”“首单”“零跑腿”“全国推广”“历史新低”……这些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的词汇,镌刻着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锐意进取的奋斗足迹,诠释着海口勇于扛起省会担当的责任和底气。这些亮眼的词汇,更是无数椰城奋斗者夙兴夜寐、奋勇争先的生动诠释。

风物长宜放眼量,放眼未来,我们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信念坚定——

放眼未来,政府工作报告对接下来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擘画了奋发向上的新蓝图。例如,在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方面,“争取更多政策试点、首单落地”“扩大两个15%所得税政策享惠面”;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加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在消费扩容方面,“加快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快国际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加快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建设”;在园区发展方面,“培育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平台”“培育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平台”;在民生方面,“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

这些具体部署的背后,是海口主动适应历史使命和时代潮流,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向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同最快者赛跑的勇气与魄力。从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具体工作来看,涉及海口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宏观的目标任务,又有细微的工作部署,既能客观看待当前形势,又能坦然面对机遇和挑战,展现出海口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信心和决心。

走在前列,体现的是分秒必争的进取精神,就是要在队伍的最前面冲锋陷阵,要勇于开创新局面,善于破除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当好表率,体现的是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就是要把宏伟蓝图落细落实,要敢于破旧立新,勇于探索可供复制和借鉴的发展新路。这些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看待肩上的使命,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做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追梦人,以奋斗者的姿态,朝着海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奔跑,为加快建设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松波]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