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将继续大力推广创新养老服务试点,加快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的布局,使“管家式服务”的养老模式惠及更多老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管家式养老”让“夕阳时光”更美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3 08:31

今年,北京将继续大力推广创新养老服务试点,加快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的布局,使“管家式服务”的养老模式惠及更多老年人。据报道,北京将通过充分总结和复制推广试点社区的经验,以东城、西城核心区为重点,实现居家养老新模式全面覆盖,并逐步向城六区延伸覆盖。

养老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目前,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都在居家或依托社区养老。“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照护服务体系。如何构建居家照护服务体系,正是各地积极破解的重要课题。这方面,北京的“管家式服务”工作机制给我们带来了十分有益的启示。

2022年以来,北京市民政局在广内街道启动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该试点由北京康养集团负责运营,建立“管家式服务”工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品质化、亲民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近4个月以来,累计完成各类为老服务超1400单,至今仍是“零投诉”。“管家式服务”试点工作效果明显,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和社会的认可,其中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同以往的养老服务模式相比,至少有三大进步:

一是服务理念优化。以往的养老服务模式,往往是根据固定项目,“就事论事”为老年人开展服务;而“管家式服务”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养老服务“管家”队伍,老年人有什么需要,就提供什么服务,并且从被动服务转换为主动服务。

二是服务模式进化。“管家式服务”实行网格化运营管理,覆盖助餐、助浴、助洁、居家照护、陪同就医、适老化改造、健康管理等领域,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者提供“全天候响应”养老服务。只要老人通过“一键呼”系统提出服务需求,养老管家和护理员都能够做到随时响应,24小时有求必应。

三是服务层次深化。“管家式服务”设计了不同价位的“服务包”,以满足居家老年人各类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并不断推动服务纵深发展。比如,在医养结合方面,提供陪同老年人就医、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接下来,还将开通脑卒中提前干预、高血压健康管理的跟踪指导服务,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题。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普惠性养老服务,增加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做好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探索推广“管家式服务”养老模式,正是这方面的切实行动之一。民生服务永无止境,“管家式服务”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据介绍,接下来有关部门和服务企业将完善包括服务规范、服务流程以及相关的标准,并通过服务满意度回访,用老人的评价倒逼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建立多方监督机制,确保服务质量。有关方面应始终坚持以老年人为本,着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养老管家、护理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推动服务水平不断上台阶。

“管家式服务”行稳致远,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和有效监管。有关方面应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对企业运营情况的监管和指导,并且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外还需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发动社区以及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助推试点工作不断扩容提质、走深走实,让广大老年人“夕阳时光”更美好,晚年生活更安心、更舒适、更便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威利]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