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的安徽人年师傅,在杭州三十多年了。去年,年师傅到杭州拱墅区景翠公寓小区当垃圾清运员,到现在刚好满一年。近日,年师傅在小区做垃圾分类时,捡到一个信封,里面是一沓整整1万元现金,他立即报警,在警方帮助下物归原主。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不要感谢费要奖状,这个愿望要满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3 08:30

52岁的安徽人年师傅,在杭州三十多年了。去年,年师傅到杭州拱墅区景翠公寓小区当垃圾清运员,到现在刚好满一年。近日,年师傅在小区做垃圾分类时,捡到一个信封,里面是一沓整整1万元现金,他立即报警,在警方帮助下物归原主。失主要给感谢费,年师傅谢绝了,但主动要求失主给他颁发一张奖状,“家里四个孩子(孙子),我主要想教育教育我们孩子拾金不昧,(我)要以身作则”。

年师傅作为垃圾清运员,在工作中捡到了1万元现金,主动报警并物归原主,这是一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失主为了表示感谢给予一定的感谢费,拾金者收取也符合情理,并且无损其道德成色;若拒绝也在情理之中,更体现了个人的高风亮节。然而,年师傅在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拒绝了失主所给的感谢费,而要求给自己颁发一张奖状,这样的要求既出乎意料又符合情理。

奖状是授予获奖单位或个人的奖励证明书,用来表示对单位或者个人获得成绩的一种认可和表扬。作为一种荣誉证明材料,奖状既是对当事人的充分肯定,也能起到荣誉宣示和示范激励作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做法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这是一种极大的精神满足和价值认可。年师傅的做法充分表明,相较于物质奖励而言,精神需求更为重要,也更值得关注和满足。

一度以来,很多人在做了好事以后不再追求“不留名”,而是更希望“表扬我”。如在杭州,57岁的何大妈晨练时一头栽进了荷花池,82岁的孙老伯奋不顾身跳入池中救人。大妈心存感激,打算登门道谢,却被老伯要求找电视台、报社宣传一下他的行为。长春市民张金彪8年捐资20万元助学,他致电媒体“表扬我!”对于为什么要求登报表扬,张金彪说,他看过“子贡赎人”的典故,所以他觉得,如果人要做好事就要受到表扬,这不是满足一个人的虚荣心,而是要通过表扬来感染其他人去做好事。

不要感谢费要奖状,正好契合了“子贡赎人”式道德合理性标准。“子贡赎人”讲的是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国外赎了一个鲁国人,按照当时的规定,可以在国库领取相应的奖励,但子贡回国后拒绝收下国家赔偿金。孔子知道后说:子贡做错了,从今以后,鲁国人将不会从别国赎回奴仆了,因为向国家领取补偿金,不会损伤到你的品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子贡的错误在于,他通过自己的行为,把道德标准拔到难以企及的高度,让其他人望而却步。

传统道德标准追求“做了好事不留名”,但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利于道德弘扬。“子贡赎人”典故所讲的道理是,一个人的行为没有太高的道德门槛,才会被更多的效仿和推广,否则道德的标准过高,道德者成为“不食人间烟火者”,那么就会成为孤本,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与价值。从更宏大的道德建设和公德弘扬而言,“不要感谢费要奖状”的做法,反倒更有助于激活源头活水,让道德标准在可学习、可效仿和可实施的平常中发扬光大。

年师傅主动开口要奖状,想以此教育孩子,看似为私,实则为公。由此也提示我们,在公共道德的建设上,不拔高标准而让其随手可及,尊重每个人的精神需求和价值诉求,道德才能成为人人可及无损于己的而又有利于人的行为标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唐伟]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