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上,一座现代化的焦化产业园拔地而起。“进展很顺利,5月就要投产了,这是旭阳集团的第一个海外园区。”近日,在位于海口的旭阳国际投资(海南)有限公司办公室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肖伟用视频和图片同记者分享旭阳苏拉威西园区的建设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批企业落地海南开展对外投资,增添开放发展新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4 08:14

原标题:一批企业落地海南开展对外投资,增添开放发展新动能

从海南自贸港“出海”

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上,一座现代化的焦化产业园拔地而起。“进展很顺利,5月就要投产了,这是旭阳集团的第一个海外园区。”近日,在位于海口的旭阳国际投资(海南)有限公司办公室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肖伟用视频和图片同记者分享旭阳苏拉威西园区的建设发展。

旭阳集团是我国一家能源化工企业,因看中海南自贸港政策、区位等优势以及良好发展前景,2021年在海南注册成立旭阳国际投资(海南)有限公司,由此开展境外投资,同年11月,苏拉威西岛上的焦化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年产量约480万吨。

“在海南设立境外投资总部基地优势很明显。”肖伟说,海南自贸港有税收优惠政策、投资便利政策等,对企业的吸引力大。得益于海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旭阳集团在海南设企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更加坚定了他们长期在海南深耕拓展的决心。“按照全国布局、全球开拓战略,我们将不断加大投资规模,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国家,不断开拓新的海外项目。”

以海南为支点“出海”投资,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共同选择。

近年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和投资便利化等积极因素,以及区位等优势的叠加作用下,紫金矿业、云南白药、南京钢铁、旭阳集团等不少企业落地海南后开展对外投资,“走出去”活跃。

据省商务厅统计,2022年,海南新增对外投资备案企业191家,同比增长24.8%;备案金额50.08亿美元,同比增长81.08%;全省实际对外投资18.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7.46%。海南对外投资行业分布日益广泛,结构持续优化,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作为紫金矿业集团国际运营总部企业,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自2020年在三亚成立以来,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建设集团海外企业运营中心、集团金融中心、国际投资平台、国际人才服务平台。这两年,紫金矿业集团通过该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板块,成功收购“两湖一矿”,其中包括收购阿根廷3Q锂矿,同时进出口贸易、离岸贸易等业务也加快开展。

“我们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10年打造千亿企业’为目标,加快推进相关业务发展。”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建明说。

政策是海南自贸港的硬核吸引力。在海南对外投资领域,“两个15%”税收优惠、“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已有不少企业享受,助力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合作。

海南一家游戏公司在境外注册成立子公司,由其负责该公司游戏产品的海外发行。“我们发行的游戏在欧美、东南亚等地广受欢迎,通过享受‘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优惠,已节省了企业所得税475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外投资活跃,带动了海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的发展,为海南开放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目前,海南不少企业在“走出去”投资的同时积极发展贸易等业务,服务投资需求,延长产业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用好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先行先试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桥头堡、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重要门户,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与一些重点地区合作方面,2022年,我省实际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2.75%;对东盟国家实际投资9.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9.18%。主要投资国别为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主要投资领域为制造业、采矿业、教育业。

“海南将积极优化服务促进双向投资,打造中国企业‘出海’桥头堡,推动‘两个总部’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海南对外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聚焦多渠道精准招商,加大对外投资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宣传,吸引更多市场主体以海南为支点,开展对外投资业务,促进优质资本出海与利润回归,进一步推动外经外贸融合发展,带动产品和服务出口。

(本报海口2月13日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姜秋宏]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