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海口丘海大道驱车沿海南中线高速公路行驶至屯昌南昆路口附近,一座颇具童趣的大风车吸引游客趋之若鹜。“风车所在的屯昌梦幻香山旅游区,成为不少海口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屯昌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正丰富旅游业态,将屯昌建设成海口经济圈宜居宜养的“康养旅居乐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经济圈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01 11:27

近日,从海口丘海大道驱车沿海南中线高速公路行驶至屯昌南昆路口附近,一座颇具童趣的大风车吸引游客趋之若鹜。“风车所在的屯昌梦幻香山旅游区,成为不少海口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屯昌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正丰富旅游业态,将屯昌建设成海口经济圈宜居宜养的“康养旅居乐园”。

记者获悉,海口经济圈正积极打造优势产业,实现产业互补,形成以海口生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文昌航空航天、澄迈数字服务贸易和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定安现代休闲农旅和职业教育、屯昌中医健康旅游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以产业协作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2月27日,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进行冷却塔电机设备安装。 记者 苏弼坤 摄

产业协同共发展

澄迈毗邻海口,是海口经济圈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澄迈老城的海口综保区,属海口市飞地园区。多年来,海口综保区成为两地加强合作的标杆。

“位于园区内的2万吨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正为澄迈海产品、农产品以及澳牛、红酒等大量进出口产品提供保税冷链仓储支撑。”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不仅解决澄迈多种产品的仓储需求,也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供应链,增强园区优势。如今,为推动产业协调发展,海口综保区正主动联手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产业园区抱团发展、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在产业协同方面,澄迈正推动马村港三期建设,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澄迈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澄迈金马物流中心已成为琼北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该县还将谋划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除了物流产业,文旅产业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去年,包含养生康体、旅居度假等内容的大型养生产业项目——加乐潭医疗养生产业区在屯昌落地,今年将迎来首批康养度假旅客。

“屯昌除了是天然氧吧,更重要的是离海口较近,便于承接岛外游客观光。”该项目负责人宋平认为,随着海南“丰”字型高速公路架构的不断完善,不仅是岛外游客,还会吸引区域内更多人来到屯昌旅游。

image.png

2月19日,在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内的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组装通风管。 记者 孙士杰 摄

产业融合发展,为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奠定了基础保障。今年,海口将持续加强重点园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探索“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我们将探索‘海口研发、定安制造’合作机制以及南药产业‘海口研发策划、屯昌种植生产’合作模式。”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推动海口与博鳌乐城联合设立“乐城使用、海口生产”转化平台公司,打造联动发展模式,形成“前店后厂”发展格局。

image.png

2月27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搬运压桩石。 记者 孙士杰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