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有这样一家书店,面积不大,但一进门就铺着平缓的盲道,每一件家具都没有棱角,还分布着无障碍沉浸式电影剧院等活动区域。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无障碍环境建设,彰显椰城温情与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02 11:53

在上海有这样一家书店,面积不大,但一进门就铺着平缓的盲道,每一件家具都没有棱角,还分布着无障碍沉浸式电影剧院等活动区域。在这里,不仅视障群体可以感受阅读的快乐,普通读者也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感知这个世界。(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转化成盲文,可经由盲文打印机打印出来阅读;店里铺满盲道,每一处吧台、转角都没有棱角;还有课程教学、无障碍沉浸式电影剧院等活动区......这就是上海“逆光226”书店。据负责人介绍,书店并非只服务于盲人,而是通过该种方式去鼓励和引导大众读者们,换一种“视角”去感知世界,通过嗅觉、听觉、触觉等去感受不一样的“视觉文化”。

城市是属于全体公民的城市,无障碍是社会公众的共同福利,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是促进城市文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逆光226”书店,不仅唤起社会关注残障人士的群体权益,还成功将书店的“阅读功能”进行延伸,从有限空间为社会公益创造更多无限的可能。

回归本土,近年来,海口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建筑物、居住小区、图书馆等地,都能看到日益普及的无障碍设施及服务。例如,多条特色文化商业步行街中均有无障碍卫生间;养老院、福利院等地的无障碍活动室;多个商超广场的无障碍专属车位;图书馆的视障阅读室等。可以说,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无障碍服务的普及,让更多残障人士、老年群体等,在出行、购物、就医、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海口城建的便利与地方政府的关怀担当。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不断优化,不仅传递出海口对困难群体的关爱,更是这座城市的文明标杆。不过当前总体来看,无障碍环境的构建主要还是凭借行政、道德自觉,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完全适应,无障碍理念和意识尚未深入人心。所以下一步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还应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例如,在口袋公园中,适当增添无障碍运动设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增添盲文、宣讲、听书等方式;电影院或科技馆,通过重新剪辑和配音解说,让更多残障人士去感受艺术和科技;城乡老旧小区改造,和适老化工程同步推进;儿童友好型环境建设中,也要考虑部分残障儿童的权益等。

无障碍理念和意识,若想深入人心,就得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加紧完善,呼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才能做到集思广益,以开拓创新的思路,去探寻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新路径、新领域。

除了硬件设施的优化,科技的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我们也应在城市更新中,考虑如何去融入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与无障碍环境融合,为特殊群体们创造更优质的环境空间和服务水平。(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