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日前印发了《海口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以下简称《产业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02 07:48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系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及海南首个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

记者3月1日从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海口日前印发了《海口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以下简称《产业地图》)。《产业地图》是全国15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中首个率先出台的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也是海南首个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海口市未来海洋产业发展导向,统筹全市海洋产业空间布局,将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和调整,精准推进招商和项目落地,助力区域海洋产业品牌打造。

《产业地图》覆盖一、二、三产业,聚焦海洋旅游服务业、涉海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和其他相关海洋产业,立足“两个维度”,即空间维度、产业维度;绘制“两类地图”,即现状图、未来图。其中,现状图突出标识行业内重点企业资源、产业创新资源“两类资源”;未来图即海口市海洋产业总体布局图、各区海洋产业定位图、重点区域海洋产业定位图和11个重点行业空间布局图,形成“1+1+1+11”四类未来图。海口市海洋产业总体布局图主要包括一轴一核两组团,即海洋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轴,中心发展核,江东组团、长流组团。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背景下,抢抓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推动海口市海洋经济朝集群化、平台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是海口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海口将通过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链提升、产业集聚区打造、产业生态完善,探索海口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通过加强陆海统筹、加速项目落地,增强经济开放度、建设海洋人才高地、完善资金扶持政策、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为海口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促进海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1个重点行业空间布局图

■ 海洋旅游产业发展地图:一带四区多点,即海洋旅游服务带,五源—西秀海滨休闲旅游区、海口湾滨海旅游娱乐区、江东国际海洋旅游消费区、东寨海洋生态旅游区,海岛旅游体验中心、免税购物中心、观澜湖休闲旅游度假等多个核心点。

■ 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地图:一核两区,即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研发核心,海甸岛海洋生物研发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两个重点区域。

■ 海洋数字产业地图:一带四区,即海洋数字产业发展带,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甸岛海洋数字产业集聚区、江东新区海洋数字产业集聚区四个核心区域。

■ 海洋能源产业地图:一核两区,即海甸岛技术研发核心,秀英区、龙华区。

■ 绿色海洋工程建筑产业地图:一核两区,即中心组团海洋工程建筑集聚区核心区域,江东新区集聚区、秀英集聚区。

■ 海洋交通运输产业:两大重点区域,即新海港区交通运输服务区、秀英港区交通运输服务区。

■ 海洋金融产业地图:三大重点区域,即海口市涉海金融中心国贸片区、江东离岸结算涉海金融服务区、大英山海洋保险涉海金融服务区。

■ 跨境贸易产业地图:3+X,即综保区保税跨境贸易集聚区、秀英港货运跨境贸易集聚区、江东新区海空跨境贸易集聚区3大核心集聚区,美兰机场、大英山、国贸、新海港等跨境贸易区。

■ 海洋科技服务产业地图:3+X,即中心专业服务集聚区、海甸岛科技服务集聚区、江东新区综合服务集聚区,西海岸、美安等科技服务中心。

■ 海洋渔业产业地图:一核一带三区,即渔港经济区核心区,休闲渔业产业带,西部生态健康养殖区、海上渔业发展综合区、东部生态健康养殖区。

■ 海洋会展产业地图:1+2,即海洋国际会展中心,中心会展服务集聚区、江东新区商务会展集聚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梦晓]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