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海口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5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06 11:03

原标题: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

志愿服务同行城市文明共生

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惠民服务,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实践举措……近年来,海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积极作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截至目前,海口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5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多维整合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海口多维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类服务镇村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基层志愿服务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以前是志愿者来做活动,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志愿队伍和品牌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就在家门口,村民参与积极性更高了。”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志愿者梁昌学告诉记者,破旧闲置的道崇小学经过升级改造,成为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涵盖文体活动服务、教育服务、综合便民管理功能场所。近年来,道崇村紧紧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等8大志愿服务内容,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①在白龙综合市场,志愿者正给老人进行义剪。 记者陈长宇摄

多样化志愿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通过发挥各自所长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道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立1支志愿服务中队以及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324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7%。2022年,道崇村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日前,美兰区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点子”项目之“赋能家庭教育助力共同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在区公共图书馆举行,邀请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讲师王珏为亲子家庭开展《鼓励孩子自我管理应对课堂“小动作”》主题讲座,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养育孩子。“听完专题讲座,感觉实用性、指导性非常强。”海口市美苑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美兰区志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美兰区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金点子”大赛,至今已举办4届,落地志愿服务项目近40个,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鲜活的载体,为文明实践活动的落实和传播提供了有效渠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过程中,海口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②春运期间,秀英港志愿者为待渡旅客发放爱心八宝粥。记者石中华摄

凝聚力量绘就文明实践新画卷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行走在椰城,处处能见到志愿者活动的身影。在交通路口,他们伸出文明之手,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在山间河畔,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守护海口绿水青山;在乡镇学校,他们暖心扶持,与乡村儿童话家常,力所能及地关爱困难留守儿童……志愿者无私奉献,为海口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湿地巡查保护、清理外侵物种、劝导不文明行为……每到周末,走进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一片湿地绿景中,一抹抹“志愿蓝”显得格外亮眼。众多来自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湿地保护,以“志愿蓝”呵护“生态绿”,用实际行动守护椰城的碧海蓝天。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水葫芦等入侵物种过度繁殖,容易导致河水无法流淌。”日前,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玉杨来到公园,带领30余名亲子志愿者学习湿地保护知识。期间,志愿者在她的引导下穿上防水服,拿起工具,投入到外侵物种的清理行动中。

为创新打造湿地公园一体式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项目将公园志愿服务、湿地生态保护、植树造林、科普观鸟,以及湿地巡查保护等进行一体化串接,积极打造“公园志愿服务+植树造林+湿地巡查保护+科普观鸟+生态环保”多元化志愿服务阵地。

“依靠优越的生态地理优势和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模式,项目得到越来越多志愿者支持,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30多人。”秀英区长流镇镇委委员、项目负责人伍章卓介绍,目前,项目累计组织开展活动50余期,吸引来自中小学、企事业、社会组织、亲子家庭和社会各界的6000余名志愿者参加。

“随着海口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基层,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31万余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组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

③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塘,志愿者清理水浮莲。记者石中华摄

活动引领谱写志愿品牌新篇章

“前面左转就能看到取票处”“我来帮您提”……今年春运期间,身穿“蓝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坚守各交通枢纽,以贴心服务和热情引导为市民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每年假期,海口积极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枢纽设立志愿服务点,开展以引导咨询、秩序维护、搬运行李为主要内容的“暖冬行动”“公益假期”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春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联开展多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开展春运青年“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市民游客约80万人次。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暖冬行动”不仅是海口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海口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在海口,类似“暖冬行动”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以项目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④海府路与和平南路交叉路口,一名志愿者协助交通疏导。记者陈长宇摄 

去年,海口和各区引领“益·老爸茶”“小英说理”“云洞·青年说”等宣讲团组织公益宣讲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群众心坎上;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禁塑嘉年华互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游戏互动、现场体验、奖品兑换形式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禁塑相关知识;在交通枢纽、街道社区、旅游景区景点等区域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弘扬志愿精神。

“海口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建设,培育和吸纳扎根本土、熟悉乡情的本地志愿服务力量,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政策宣传、产业技能培训、文化文艺服务等内容,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要、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推进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向乡镇、农村下沉,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