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两会访谈|“咱们工人有力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08 12:49

两会访谈|“咱们工人有力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 周颖峰

编者按:2023年3月5日,习近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围绕学习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周颖峰,分享认识和体会。

图为工作中的周颖峰。 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代表简介】

周颖峰工作10多年来,一直从事高精度液压油缸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通过不断磨砺技艺水平,逐渐从一名普通数控车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能大师,曾三年蝉联广西数控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求是网记者:

习近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请谈谈您对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和理解。

周颖峰代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就必须打牢大国制造的坚实基础。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迎来了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现在中国制造业“含金量”越来越高,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小到一枚螺丝钉、一把车刀的打磨,大到火箭、载人飞船等大国重器的锻造,不仅要有娴熟的技能,更要有技术的创新。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没有优秀的产业工人是不行的。产业工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我和工友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尽快从制造者向创造者转型,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贡献更多力量。

求是网记者:

2022年10月17日,习近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同时要求“工人阶级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觉悟”。请谈谈您的认识和理解。

周颖峰代表:

习近总书记对产业工人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对产业工人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绝不能辜负总书记的信任和期望,要继续努力奋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青春融入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去。

产业工人提高素质和觉悟,我认为首先要提高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产业工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有的使命担当,把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产业工人还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制造业深化应用,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不断涌现,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等各环节都在发生重大变革,产业工人要及时学习掌握先进技术,不断钻研创新,努力成为智慧工匠、数字工匠。

求是网记者:

对广大产业工人,习近总书记强调“要思考和研究怎么去培养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在生产一线、工厂车间忙碌的产业工人迎来了职业发展的春天。请您结合自身实际谈谈认识和体会。

周颖峰代表:

我和工友们都切身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产业工人,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提高工人待遇的政策层出不穷,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产业工人队伍。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还有,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热火朝天,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这些都极大提升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受益者。2020年,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我们产业工人也能够参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2022年我成功评上了高级工程师职称,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咱们工人有力量!只要认真努力干,中国制造业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产业工人的舞台也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来源:求是网 ] [作者:是说新语]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