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上午,走进秀英区东山镇文塘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金椰迎着微风傲然挺立。在文塘振兴产业园,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地瓜藤长势喜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聚焦海口和美乡村 | 秀英区文塘村以特色产业“引路”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6 08:47

image.png

原标题:秀英区文塘村以特色产业“引路”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播种“土地瓜”收获“金疙瘩”

3月13日上午,走进秀英区东山镇文塘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金椰迎着微风傲然挺立。在文塘振兴产业园,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地瓜藤长势喜人。每年3月,产业园三角宁地瓜迎来丰收季,挖地瓜、挑拣、装袋、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在扮靓乡村之时,文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积极谋划产业,通过“一村一品”工程,创建产业园,打造文塘三角宁地瓜品牌。如今,三角宁地瓜朝着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产业兴”,文塘村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铸造产业“金钥匙”

打开增收“致富门”

在产业园,村民们挥舞着锄头,从土里挖出红彤彤的三角宁地瓜,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村民符少花表示,“自从村里有了产业园,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三角宁地瓜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我们也很开心。”

曾经是村民争相外出务工的“空心村”,现如今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这里变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幸福村。

文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因地制宜整合盘活138亩“撂荒地”,创建了文塘振兴产业园,聘请专家指导规划,对土壤进行检测,并通过科学搭配品种,种上了三角宁地瓜、油茶、芒果、石榴等。

“经检测发现,文塘村的沙地土壤富含矿物质硒等微量元素,疏松的土质适合地瓜吸收养分,非常适合种植三角宁地瓜。”文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飞介绍,文塘三角宁地瓜以皮薄肉厚、口感咸甜粉糯、绿色生态的独特优势,受到了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消费者的青睐,产品口碑和单价连年上涨,线上线下销售火热。

“这一季地瓜我们从3月初陆续开始采收,预计产量将突破10万斤。”黄飞说,今年产业园种植了50亩三角宁地瓜,平均亩产在2500斤左右,预计总收入将突破40万元。

人居环境增“颜值”

乡风文明有“内涵”

在村委会旁的休闲文化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在树底下有说有笑,邻里和谐……经常到文塘村游玩的胡先生对这里称赞不已,“每到这时候我们几乎每周都会过来产业园买三角宁地瓜,顺便在村里逛逛,这里风景优美,村民淳朴。”

近年来,文塘村除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升乡村“颜值”,还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让“里子”更厚实。

为推进文塘村的民主法治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乡村环境,黄飞带领村干部入户征求村民意见,编制符合民意的村规民约,并召开意见征求会,通过了文塘村的村规民约。

如今,文塘村在幸福和美的路上越走越稳,蹚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乡村不仅宜居,也更加宜业,自文塘振兴产业园成立以来,解决了50多名村民及脱贫户就近就业和短期务工,同时带动了20余户村民种植三角宁地瓜,目前文塘村三角宁地瓜种植面积已有200多亩,前景愈发广阔。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蔡翔任]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