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创新发展活力的源泉,是城市决胜未来的关键,青年与城市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长久繁荣的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上演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7 10:50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创新发展活力的源泉,是城市决胜未来的关键,青年与城市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长久繁荣的基础。

玩一场飞盘运动认识各种有趣的人,相约三五好友去Live House释放忙碌了一天的疲倦……海口不断打造青年社交文化场景,为青年人才发展构建最优生态。目前,海口的“青年+”新业态蓬勃发展,越来越多青年人才纷至沓来,成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力量。2022年,海口市上榜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image.png

3月15日,青年创业者在龙华区港澳青年综合服务联络站办公。

新兴业态层出不穷

起跳、投掷,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奔跑、飞扑,参加者精准跑位、迅速接盘……3月10日晚,在海口世纪公园宽阔的大草坪上,青年男女追逐着旋转飞出的飞盘,在一次次攻防和奔跑中挥洒着青春和汗水。“飞盘趣味性很强,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结识许多来自不同行业的朋友,是项非常棒的运动。”参赛者戴小雨说。

一身运动服、一双跑鞋、一只飞盘,即使是刚接触飞盘的运动“小白”也能在传与接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飞盘运动除了收获像戴小雨这样的新手粉丝外,也在海口“飞”出了新产业,越来越多的青年得到专业系统的训练。

“运动本身就具有社交属性,相对许多传统运动项目单性别参赛不同,飞盘运动是一种混合性别赛制,男女均可参与其中,同场竞技。”飞盘社群组织者戴惠超介绍,当下青年因社交需求,对运动的热情不仅只是锻炼或竞技,而是想通过运动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运动社群的存在,也为青年的集聚创造便利条件。目前,他运营的社群规模已超过500人,每周会在海口世纪公园或西海岸开展活动。

image.png

近日,在海口世纪大桥下,不少滑板爱好者在此运动。

在海口,新兴业态和场景不断涌现,不仅是露营、飞盘、陆冲等新潮、低门槛且兼具强社交属性的新式运动受到青年欢迎。观看Live House(小型室内现场演出),也成为当下潮流的生活方式。

一个个巨大的气球在空中腾飞,声光电+乐队近距离演出,犹如身处演唱会现场……位于蓝天路的猫Live House,摒弃了喧嚣的夜场,营造了一个小型音乐厅的现场模式,让观众可以更直接、更简单地贴近音乐本身。

“Live House以轻松、充满活力的时尚文化体验吸引着年轻人,他们可以在此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喜爱的音乐,同时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丰富生活。”猫Live House相关负责人刘殿波介绍,得益于城市活力十足,各种文化活动和娱乐场所比较丰富,海口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到来。该品牌正是瞄准了这一点选择在海口开设Live House,把演唱会搬进室内,成为海口乐迷休闲娱乐好去处。

在刘殿波看来,轻松、娱乐、开放的人文环境更有利于促进创意创新。当代新青年物质基础更加丰富、文化视野更加开阔,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更加强烈。海口应从文化、艺术、时尚、运动、休闲、娱乐、美食、夜生活等方面入手,让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进一步激发青年人的创新创意灵感。

image.png

3月12日,在位于蓝天路的猫Live House内,年轻人三五成群在此享受音乐的魅力。

青年创业活力迸发

从人声鼎沸的闹市,拐入安静悠然的龙兴路,随处偶遇咖啡店、轻食店、花店,空气中氤氲着咖啡香混合黄油香。没有刻意规划,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不约而同地舍弃繁华商业街区,选择了在海口的背街小巷开店,不仅为老街增添了时尚气息,也为居民生活带来活力。

Matata Coffee是龙兴路上较为引人注目的咖啡馆,装修为纯白极简风,不少青年人临街而坐,品着咖啡,或与朋友畅谈叙旧,或独自眺望街景。该咖啡馆主理人陈凯新是一名来自江西的“95后”,提及创业初衷,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比较快,空余时间会更多地选择独处,这也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减少,所以想搭建一个能促进大家交流的平台,而咖啡厅慵懒放松的环境,更加符合自己的创业意图。

“在海口的这几年,感受到这座城市对青年创业者的包容,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海口的生活。”如今已经落户海口的陈凯新表示,他会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类文旅活动、论坛,和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创业者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自己已经成为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员。

和陈凯新一样,大同街道商会党支部书记甘斌彬也是一位青年创业者。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他决定来到海口创业,目前已带着一家人在此定居。“海口每一天都在变化,最深的感触是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专业度以及积极主动性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甘斌彬认为,作为年轻一代,要提前规划、练好自身本领迎接多变的挑战。

优良的青年创业环境,精心营造的城市魅力,便捷的生活和多样的文化娱乐氛围,吸引青年人才纷至沓来,让海口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其中,也有不少港澳青年选择在海口创业和追梦。

因看中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机遇,琼籍港青张莉莉回到海口创业,目前从事地产行业,“我喜欢海口的舒适生活和宜居环境,这几年,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对青年的重视,因为政府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

image.png

云洞图书馆现已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这是3月16日,青年人在云洞图书馆打卡拍照。

构建最优发展生态

举办人才创业孵化班、开展高层次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椰城优才”计划措施落地……海口全方位营造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为青年人才发展构建最优生态。去年,海口引进人才2.6万人,占全省83.8%。

“创业的过程中会面临许多压力,通过分享可以得到疗愈。”“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态度有追求,拒绝‘摆烂’。”……在龙华区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日前举办的“关于海口新青年社交的思考”主题茶话会现场,医生、互联网行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密室逃脱设计师、创业青年等24位海口新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社交主题进行探讨,整场活动下来,大家都觉得收益良多。在该中心内,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区、主题展示区、青梦长廊三大区域,融合多种智慧科技手段,实现运营办公、展览展示、交流分享等功能。

“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成长需求,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及团体健康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共青团龙华区委书记邓璐璐介绍,该中心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充分整合党政高校、社会组织、青年团体等多方资源,致力打造项目化推动、品牌化运营、事业化发展的青少年工作阵地,受到辖区青少年的欢迎。

位于海南国际创意港的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设有会客区、会议室、直播间、共享办公区、商务接洽区等功能区域,给年轻人创造了舒适的办公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自去年12月28日在海口揭牌成立以来,中心积极服务港澳青年来琼创业就业,已成功吸引了近30家港澳青年企业申请入驻,包括自媒体、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海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总干事何世盈说。

去年,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公布,海口市上榜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今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到“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image.png

2月22日,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兴路一咖啡馆内坐满了青年人,大家在此享受惬意慢生活。

如何实现城市和青年的双向奔赴?海口将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充分照顾青年特点、突出青春元素,深度探索在丰富城市体验打造青年文化生活场景、突出制度创新打造青年干事创业场景、强化服务保障打造青年安居宜家场景三个方面下功夫,从解决青年“关键小事”入手,提升青年的幸福感、归属感,让海口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海口更有为。

邝晓霞/文 康登淋/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康登淋]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