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第四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少儿汉语言文化知识大赛圆满落幕。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以传播汉字之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0 09:02

3月19日,第四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少儿汉语言文化知识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汉语言文学知识竞赛方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领略汉语言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源:海口网)

在文化自信的浪潮下,“识字小达人”获得了民众一致好评,这表明了当代中国少年更深刻认识到,汉字不仅是一种文字、一种语言,还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华文明与汉字相生相伴,推广汉字、传播汉字能有效地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提高我国文化的影响力,也因此需要更多人加入热爱汉语的队伍中来。

播撒汉语“种子”,需要了解汉字的演变历史。追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自有中华文明起,便有汉字的身影。无论是早期的甲骨文,或是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演变而成的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都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汉字独有的形式之美和厚重的历史沉淀,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永恒的魅力。而每种字体的演变,时常伴随着某一个朝代的更替或某一个重要事件的发生,比如秦始皇“书同文”时期的小篆、隶书等。了解汉字的演变历史,不仅是了解汉字结构逐渐从图形演变为笔画、从复杂转变为简单的特点,也是了解五千年历史文化发展的历程。只有我们熟悉汉字、熟悉历史,才能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向外界娓娓道来,实现传播的目的。

  浇灌文明“之花”,需要规范汉字的使用情境。规范汉字的使用情境,正确表现汉字之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当前存在部分商家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在广告海报上将汉字笔画和结构改成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或者用谐音字打法律的擦边球,这些都是容易让大众对汉字反感的行为。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电影、电视内容及相关广告、宣传品等的审核,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汉字,特别是在国外举办的各类活动,均应注意汉字使用的规范性。同时发挥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加强监督,提升全社会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审美水平。

  茁壮成长“结果”,需要掌握汉字的正确书写。幼儿启蒙时,我们就开始接触汉字,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键盘打字取代了纸笔书写,错别字现象、笔画顺序错误现象、提笔忘字现象、读错字音现象在现代社会频繁出现,比如“泄露”与“泄漏”、“爆发”与“暴发”等,因为有相似的词义,所以人们在书写时容易混淆,但实际上两者使用的情境是不同的,许多人区分不清就容易闹笑话,所谓的文化传播也会“受嘲”。识字小达人大赛的比赛内容不仅对汉语言文字、词语、词义等知识的把握情况进行了考核,也同步考核了相关汉语言文化知识的积累程度,对于提高孩子们汉字的正确书写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一笔一划传千古,一点一滴写中华。“识字小达人”留给参赛者和观众太多难忘瞬间,它在加深我们对汉字的熟悉程度,提升自身的语言文字能力的同时,也展现海口青少年奋力逐梦自贸港的精神风貌,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全世界。(王观屏)


[来源:海口网] [作者:王观屏]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