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海口经济圈各市县在推进产业协作配套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旅游双向联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经济圈强化产业协同,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2 09:11

海口经济圈强化产业协同,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下好“一盘棋” 携手共发展

3月6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国贸物流海口仓储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在捆扎钢筋。记者 孙士杰 摄

安装玻璃幕墙、室内精细装修……3月21日,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的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二区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正加快施工。“项目作为探索数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国际总部集聚区和国际数据服务示范区,以数字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来,海口经济圈各市县在推进产业协作配套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旅游双向联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未来,海口经济圈将形成以海口生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文昌航空航天、澄迈数字服务贸易和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定安现代休闲农旅和职业教育、屯昌中医健康旅游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3月7日,在药谷工业园区的企业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就生产情况进行交流。 记者 陈长宇 摄

深化合作领域

“海口将以‘17+1+N’的联盟运营模式,坚持联盟企业相互抱团的理念,以实现各市县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联盟格局。”3月中旬,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与“菜篮子”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屯昌县兴屯菜篮子公司进行座谈,并实现了贸易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商谈,该集团联合琼海市、临高县、澄迈县菜篮子公司收购屯昌县滞销苦瓜,帮助拓展苦瓜销售网络,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屯昌县兴屯菜篮子公司向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订购了一批新鲜优质的岛外引进瓜菜。

“我们还依托周边市县农业基础,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大致坡、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建设。”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作为产业协作的重要支撑点,自去年以来,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积极对接文昌、澄迈、定安、屯昌等市县菜篮子企业和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通过菜篮子门店、大客户等渠道进行销售。

物流业的联动发展,也为各市县产业协作奠定坚实基础。

3月20日,波洛莱亚太区物流服务中心项目落地海口综保区。未来,波洛莱物流将在综保区内打造高科技商品仓储物流和分销中心,开展高端消费品、航材设备、医疗器械等综合性仓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服务离岛免税、跨境电商等多种零售渠道。

“海口综保区作为海口的飞地园区,多年来已成为两地加强合作的标杆。”澄迈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物流业上,该县除了稳步发展金马物流中心外,还将推动马村港三期建设,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同时,推动澄迈与海口经济圈其他市县在高新技术产业、临港生产性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等各方面联动发展,谋划打造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共同做大做强琼北地区产业集群。

3月20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中免国际物流中心免税品仓库,托盘四向穿梭车等自动化设备按照程序规划路线自动搬运、上架物品。记者 张俊其 摄

集聚优势产业

日前,占地200余亩的海南先声药业海口药谷生产基地生产繁忙。在厂区综合制剂车间,一个个完成包装的药板通过输送带进入全自动外包流水线,经过装盒、检测、过秤、贴码、扫描等流程后装箱入库,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海口经济圈聚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为区域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加快屯昌南药健康产业园区建设,是加速融入海口经济圈,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3月17日上午,屯昌南药健康产业园正式揭牌,屯昌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0余家,未来南药制造业产值可达90亿元。今年,屯昌将以更大力度推动长春花抗肿瘤药物、南药野牡丹深加工,加强与海口药谷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加快融入区域经济。

3月15日,在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美兰区)农业展示基地内,农户们忙碌地在水稻田里插秧。记者 陈长宇 摄

定安在产业协作上,正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打造自贸港技术人才集中培养基地。“定安正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自贸港产业发展需要,推动省工业学校、省交通技工学校两所学校筹建为大专院校。”定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安将继续锚定“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定位,项目化推动“7+2”重点区域和关注方向组团发展,不断增强定安在海口经济圈中的辨识度和贡献度。

文昌铺前毗邻海口江东新区,在发展优势产业上,文昌正推动铺前加速融入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推进铺前镇主动承接海口江东新区生产、生活、消费配套功能。“今年,我们加快推进铺前门户旅游消费中心、铺前中心渔港等项目建设,将铺前镇打造成海口江东新区‘后花园’。”文昌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将借助海南国际数据产业生态园,深化与海口复兴城数字经济合作。

市县通力合作,必将奏响协同发展“最强音”。圈内各市县将持续树牢“一盘棋”思想,一步一个脚印将重点任务清单转化为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加力推动、滚动实施,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赋能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