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持续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以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导向,从源头、收运到末端处理,不断探索建筑垃圾治理新模式,努力提高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打造更加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3 18:14

近年来,海口持续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以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导向,从源头、收运到末端处理,不断探索建筑垃圾治理新模式,努力提高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打造更加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来源:海口日报)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也不容小觑。解决好建筑垃圾的问题,对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城市节能减排,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作用,因此正视对待“建筑垃圾”问题,应是城市管理的新常态事务。

清源正本,贯彻落实源头减量化工作。在海口,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化处理已成为大势所趋。海府大院改造项目,破碎机将水泥渣滓等建筑垃圾“吃”进肚里,“吐”出可重复利用的石粉;省妇幼保健院项目,室内装潢装修取消混凝土砌墙,采用轻质隔墙板工艺;海口中交国际中心项目,211.6米高的塔楼,约2.4万吨的用钢量,采用“搭积木”方式,将各组成部分“拼装”在一起。通过采用装配式建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应用,海口持续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化,从源头实现开源节流。清源正本,重在施工现场的精准化垃圾分类,既要重管理,也要重技术。例如,拆除工地如何分类,分类后的储存方法等,这些都是值得探究的细化方向,所以长期来看,要形成以企业为主导,包含施工、运输、装备制造企业等环节,市质监站为有效监督的管理模式,共同研究“低成本加工技术”和“再生产品应用”的结合,全力推行绿色建造。

厘清责任,落实“谁产生,谁负责”机制。“谁产生,谁负责”既是政策规定,也是社会共识。往小了说,例如房屋装修,谁是建筑垃圾生产者,就该负责处理干净。海口在主城区,设置8个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居民小区设有临时收集点的,由物业统一管理,再联系建筑垃圾运输车运往资源再生利用厂;若是没有收集点,居民也应该从源头做好分类,再联系建筑垃圾运输车进行处理。往大了说,建筑垃圾的处理和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边涉及到产生、运输、处理、再利用等各层面,也涉及到住建、城管、市容、环保、发改委、交通、国土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只有各环节统一管理、协同配合、有效联动,才能形成一个闭环建筑垃圾处理链,真正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尘埃落定,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据估算,2022年海口建筑垃圾产量700万吨,经过就地利用和处理后,其中约10%的建筑垃圾需要进入建筑资源再生利用厂进行处理有句话说得好,“建筑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再生利用可产生巨大经济价值和环境效益。根据《海口市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到2024年,海口将实现全市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与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近年来,海口加快制定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建筑垃圾运管服平台的建设,实现对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的智慧化监管,相信在2024年,海口的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海口作为自贸港核心区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要扛起责任,将建筑垃圾“久拖难治”的顽疾严抓根治,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