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镜观·领航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01 20:01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谋划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他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无论是规划编制要秉持的理念,还是规划编制进程的关键阶段,都亲自谋划指导,对每个重大问题及时把关定向,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雄安新区经过这些年规划建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治理实现阶段性成效,正朝着高水平现代化城市迈进。

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主战场,这里的每一天都有新变化。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城区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成型,正在加快推进科学园、互联网产业园、大学园、创新坊、总部区、金融岛等功能片区建设。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这座“未来之城”规划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工人在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总部施工现场作业(3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是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的路网(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2022年下半年,雄安新区接连出台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有吸引力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在已经建成的重点居住片区,学校、医院、超市、公园、养老驿站等配套设施齐全,“15分钟生活圈”成为社区标配。

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2022年9月6日摄)。该中心于2018年5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聚焦审批流程优化,打破部门壁垒,通过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全程网络流转审批等全流程服务,提升公众的办事体验。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云溪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做操(3月23日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雄安新区,先留足蓝绿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再着手建城。生态环境不是城市的点缀,而是城市发展的前提。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3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6.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

这是3月21日拍摄的白洋淀景区(无人机照片)。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经过系统性生态治理,淀区水质稳定提升,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白鹭在白洋淀水面上飞舞(2022年7月10日摄)。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正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