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程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虎胆“铁牛”永冲锋——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05 14:58

湖北省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程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牺牲前一周,素有“铁牛”之称的他奔波于黄梅、黄州、黄石、浠水、新洲五地,和队友们一起摸排、研判、追捕、蹲守、抓逃、审讯、整理案卷……平均每天工作近20小时,蹲守了整整3个通宵、抓捕了6名犯罪嫌疑人。

这一周,就是他24年从警生涯的缩影。

从警前,程凯在武警安徽总队巢湖支队服役。他18岁参军入伍,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赤胆忠心与为民情怀。

1996年,巢湖市和县长江堤坝溃坝,汛情凶猛。程凯第一个要求参加突击队,当晚就和战友们乘坐冲锋舟进了村。他不惧艰险,靠肩扛手抱救出68名被困群众。

44df3cb3b156524fb9139ecd704b10f0_quality,Q_80.jpg

程凯和同事研判案情。左三为程凯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程凯退役从警头一年,就被指派抓捕大案犯罪嫌疑人。

时值冬月,寒风刺骨。该犯罪嫌疑人藏身于湖区一处鱼棚里,只有一条机耕路能通达。但如果民警们走机耕路,则很可能被犯罪嫌疑人察觉,导致抓捕失败。

该怎么办?带队民警一时间犯了难。

“我水性好,可以游过去先埋伏好,跟大家里应外合。”程凯主动请缨。获得同意后,他脱下外套,潜入冰冷的湖水中。

队友们很快来到了鱼棚前。

棚内的灯突然亮起,狗也开始狂吠,两条黑影扭打在一起。

原来,犯罪嫌疑人闻风逃窜,被提前埋伏的程凯逮个正着。众人连忙一拥而上迅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

此时,只见程凯全身湿透,已冻得嘴唇青紫、浑身发抖。

同行民警赶紧七手八脚帮他擦身取暖,有人惊叹道:“程凯,你是铁打的吧!”

从此,程凯的“铁牛”之称迅速传开。他的“牛胆”与“牛气”也在工作中崭露头角。

在一次扫黑除恶行动中,程凯得知一名涉恶犯罪集团组织者准备潜逃,立即带领队员前去堵截,并把抓捕地点定在一座收费站前。分工中,他主动选择了最危险的任务——驾车在前方拦住犯罪嫌疑人的车辆。

不一会儿,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越野车快速驶来,车子进入收费站取卡通道时,程凯驾车从正面堵住了车辆。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立即倒车准备逃跑,又被后方队员驾车顶住。困兽犹斗的犯罪嫌疑人突然猛踩油门,企图全力把程凯的车撞开逃跑。

程凯毫不退让,也加足油门顶了上去,两车猛烈撞击,死死顶在一起。两名队员趁机迅速从两翼包抄,一举擒住犯罪嫌疑人。

经此一役,大家越发钦佩“铁牛”的勇猛。

“无论面对什么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战友柳敏回忆道。

“师傅经常说,做警察需要忠诚、担当,不是不害怕,是对这份事业和人民爱得深。”徒弟黄志刚说。

英雄因非凡的奉献而闪光,又在非凡的奉献中告别。

2022年9月16日,警方研判确认了黄梅县城连续砸车盗窃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铁牛”程凯于凌晨带队驱车前往数百公里外的武汉市新洲区某村实施抓捕。

上午8时许,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面包车出村。民警立即在村道上将其截停。正在程凯准备登车控制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启动车辆,猛踩油门倒车企图逃跑。乡村路面狭窄,犯罪嫌疑人仓皇逃窜,导致车辆左侧轮胎悬空失衡,车体开始侧翻。

危急关头,程凯用尽全力一把将身边战友推开,自己却同车辆一起跌下一米多高的陡坎,被重重地压在车身之下,壮烈牺牲。

苍穹有情悲英烈。遗体告别仪式上,刚刚从警的女儿双手紧紧抱住父亲遗像,紧咬双唇,簌簌落泪;5岁的儿子不断拍打灵柩,讷讷地呼喊“爸爸、爸爸”;八旬的老父亲身着深绿色旧式公安制服,强忍悲痛,颤颤巍巍地来送儿子最后一程……

24年从警生涯,24年奋战一线,24年护佑人民。程凯累计侦破刑事案件10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5次立功、获授嘉奖。2023年1月,他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虎胆“铁牛”的精神已融入熠熠生辉的金色盾牌,战友不会忘记他,百姓不会忘记他。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