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净流入305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总体保持均衡。直接投资仍是境外资本流入的稳定渠道,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将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投资。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金观平: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性增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08 13:13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净流入305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总体保持均衡。直接投资仍是境外资本流入的稳定渠道,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将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投资。

跨境资本流动平稳有序,是经济金融运行稳健的重要指征。去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加快紧缩,地缘政治形势更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我国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国民经济顶住压力保持增长,国内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去年,我国外汇市场遇到国际国内诸多挑战。其中,短期市场波动形成的证券投资净流出曾引发担忧情绪。应当认识到,近年来,证券投资在跨境投融资中表现越来越活跃,与直接投资等长期稳定性投资相比,证券投资对市场较为敏感,而且由于交易便利,流动性较强,容易出现流入增加或流出的现象。可以说,跨境证券投资短期波动是全球市场的普遍特征。

跨境证券投资短期调整,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格局,也不会改变外资长期投资意愿。受高通胀影响,去年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美元汇率、利率上涨使得全球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跨境证券投资萎缩,境外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亦跟随全球趋势进行调整。去年年底,随着外部环境趋稳和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境外投资者恢复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

我国是吸引外资大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规模都很大,具有强大的国际国内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即便出现证券市场资本较大规模流出情况,我国也有能力进行有效对冲和动态管理,能够避免资本与金融项目收支出现较大逆差。

我国国际收支结构稳健,有助于加固抵御短期资金流动“防火墙”。一方面,我国经常账户顺差长期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表现出较强的稳健性,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发挥了稳定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的基础作用。同时,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健,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将支撑货物贸易保持顺差,有助于夯实经常账户合理均衡的基础。另一方面,国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来华直接投资相关跨境资金仍会稳步流入。此外,近年来我国外债结构优化,外债去杠杆压力降低。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维持基本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平衡基础更加坚实。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呈现回升态势,国内经济尤其是涉外经济发展韧性增强,是国际收支稳健运行的有力保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5.2%,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我国坚持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稳步提升外汇市场成熟度和理性程度,将为跨境投融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有理由相信,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经常账户有望维持合理规模顺差,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也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