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早已是世界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只有进入中国才能成为“全球性选手”,正在变成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激发消费活力的宝贵契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15 11:33

一家跨国汽车贸易企业,参会不到3天就签下超3.2亿元订单;一个连续参展3年的中医药品牌,展台扩大数倍依旧人流不断;由于收获颇丰,不少参展企业直接选择落户海南……连日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恰似海南火热的天气,在传递消费市场复苏信号的同时释放出强大的“磁吸力”,由此产生的溢出效应远在12万平方米展馆之外。

参展商们这样描述参加消博会的感受:“汇聚各方优质资源的平台”“洞察消费趋势与机遇的渠道”“为品牌扎根中国市场、持续以技术创新服务消费者打开重要窗口”……消博会搭建了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桥梁,折射出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一致判断与坚定认可。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早已是世界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只有进入中国才能成为“全球性选手”,正在变成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消博会的意义,既是国际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商机,也能满足国内消费提质升级的发展趋势,这是双赢之举。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本届消博会更突出的价值在于扩大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眼下,国内消费市场春意渐浓。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3月份CPI仍低位运行。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就要抓住并用好消博会这一宝贵契机,发挥会展产业链条长、行业关联度高的优势,乘势激活市场,为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这些天,海口不少大型商超、免税店等开展主题促销,推出消博会专场优惠,引来消费热潮。不断放大的会展效应正带动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往更深层次看,当我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后,消费提质升级就成为一个显著特征。人们对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明显上升,服务消费扩容成为大势所趋。透过消博会这扇窗,我们一览高品质生活的多彩图景:用荷电粒子波改善睡眠、通过衣物监测儿童体温、能消毒的蒸汽洗地机……这些前沿科技、精心设计与极致功能带来的新奇感、满足感,将使人们愿意为优质商品和服务埋单;引入新品后,更充分的市场竞争也能倒逼创新,提升生产效率,让物更美、价更优,从而拉动消费。

消博会八大展馆中,几乎有整整一个展馆用于服务消费展示,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扩大消费的新引擎,服务消费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人口结构变化等紧密交汇,是更易于“从0到1”创造新需求的领域。目前,主要发达国家服务消费占最终消费的比重在74%左右,在这方面,我国还有很大提质扩容空间。

今年的消博会即将落下帷幕,但会展效应仍将演绎。要把6天的会期拓展为365天的精彩,让会展上的“一见钟情”转变为消费的“长久陪伴”,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与世界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原 洋 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原洋]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