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海口以赛事活动引流,打造“体育+旅游”消费“金钥匙”,擦亮体旅金招牌,拓宽消费新版图,形成体育和旅游行业新动能。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体育+旅游”探索活力海口体育发展新路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19 15:25

每次落幕,都是消博会“溢出效应”新的开始。在今年举办的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上,海口入选首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当前,海口以赛事活动引流,打造“体育+旅游”消费“金钥匙”,擦亮体旅金招牌,拓宽消费新版图,形成体育和旅游行业新动能。(来源:海口日报)

以赛事活动引流,打造“体育+旅游”消费,是以体育资源和体育设施为条件,以体育运动项目为核心,以参与体验和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以满足健康娱乐、旅游休闲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规范和引导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

为此,海口举办多届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骑行接力挑战赛等大型赛事,带动海口骑行热潮;积极引进帆船赛事,将其打造成本土一张特色鲜明的城市名片;依托五源河文体中心、海口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等体育资源,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家级体育赛事活动品牌落户海口......海口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顺应市民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推出更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不仅有效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成为旅游市场新亮点、新业态,还为“体育+”特色产品项目提供了多种新思路。

以“体育+旅游”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热潮。把体育活动带到群众身边,将全民健身送入千家万户,大力引导市民朋友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鼓励更多游客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海口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科学健身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不仅让越来越多市民,夜间走出家门畅享健康运动带来的快乐,还让滨海椰城焕发出无限生机。以赛事为媒,点燃全民健身热潮,海口先后承办的多项赛事,打响了本土特色体育产业项目,也让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感受高水平的体育赛事盛宴。可以说,“体育+旅游”拉动了城市消费,催生了赛事经济,还带动了全民健身,为健康中国,魅力海口增添蓬勃活力。

以“体育+旅游”为抓手,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得益于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旅游消费升级,还有“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的旅游项目更多了,“体育+旅游”成功带动一批产业融合发展。以水上运动为例,作为热带滨海省会城市,海口拥有开展水上运动的先天条件,西海岸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也成为了海上运动爱好者的心头好。随着赛事活动影响力的与日俱增,体验帆船帆板的游客明显更多了,所以能看到水上运动带动了帆船装备、海上旅游、帆船培训、酒店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也让更多从业者受益。时下,伴随着体育消费规模的增长,人们对消费场景和运动需求也有了更高要求,体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因此海口还要继续推出更多具有特色化、趣味化、创意化的运动项目,打造全民休闲健身旅游经济。

以“体育+旅游”为抓手,瞄准大众市场需求。提升体育旅游服务品质,增加体育旅游的文化内涵,才能源源不断满足大众市场需求。从帆船帆板到足球赛场,海口聚焦需求、创新载体、打造特色,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业做活做优,海口观澜湖建成8片国际锦标级以及2片青少年短杆高尔夫球场,30片国家级足球训练场,6片NBA级别室内篮球场等配套设施,2021年接待体育旅游人数约24万人次,这就是成功案例。不过硬件是基础,软件才更关键,随着旅游消费升级,若想赢得更多市民游客青睐,还得加大在消费需求上做文章,消费内容要向多业态扩展,打造一批大众喜爱的文旅产品,进而再带动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消费。

当前,赛事有了、人流来了、消费增了,如何提高体育旅游“含金量”?专业人士也建议,海口要做好体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加强与国内、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注重“体育+旅游”新业态的宣传推广营销,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装备产业。那这就需要多方开拓创新,加强联动,进一步做大“体育+旅游”这块蛋糕。(陈丽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