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海口市民李女士前往一家通信营业厅办理业务,她选择步行前往。因为她知道,自己积累的步数,在海南碳普惠应用中可转化为“碳积分”,未来她可以使用“碳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民 公众参与海南碳普惠可获“碳收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1 09:51

原标题:公众参与海南碳普惠可获“碳收益”

记好“碳账本” 做个“卖碳翁”

5月8日,海口市民李女士前往一家通信营业厅办理业务,她选择步行前往。因为她知道,自己积累的步数,在海南碳普惠应用中可转化为“碳积分”,未来她可以使用“碳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励。

《海南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要争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优等生”,走在全国前列。围绕“双碳”工作目标,海南如何运用市场机制激励社会公众参与具体的节能减排行动?今年2月,《海南省碳普惠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提出运用碳普惠这一项创新性的自愿减排机制,来拓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今年4月,海南碳普惠应用依托“海易办”平台上线,作为我省首个碳普惠应用平台,社会公众可在“海易办”上建立“碳账本”,通过低碳生活方式积累“碳积分”,将个人减碳行为转化为“碳收益”,让绿色生活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减碳可获“碳收益” 市民变身“卖碳翁”

当天,在通信营业厅办理业务前,李女士通过“海易办”中的“亮码办事”功能,找到能使用该功能的营业厅。在办理业务时出示“海易办”二维码,即可授权办理业务,省去了出示证件、复印证件等环节。

市民通过手机展示海南碳普惠可以通过新能源车出行、步行等功能获取积分。记者 石中华 摄

办完相关业务后,她看到自己的碳账户获得碳积分2个,这是来自于海南碳普惠“亮码办事”应用场景的积分;当天手机记录到她的步数已达6000步,因此又获得碳积分5个。当日李女士的碳账户中,就已新增积分7个。“办事方便同时还能积累碳积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就能助力环保,还能获得相关奖励,做个‘卖碳翁’,可谓一举两得。”李女士看着自己碳账户中的积分满是欣喜。

这是社会公众使用海南碳普惠应用,获取“碳收益”的一个场景。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介绍,碳普惠是通过建立碳账户,以商业激励和碳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方式,鼓励绿色低碳行为的正向引导机制,是一项利用互联网与碳金融等方式调动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绿色低碳行动的创新做法。

个人碳账户如何建立,怎么“储蓄”,又如何获得收益?

在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打开“海易办”APP或小程序,搜索“海南碳普惠”后点击进入,进行用户授权后,开通了碳账户。据介绍,目前“海南碳普惠”在新能源汽车出行、步行、一网通办“零跑动”和“亮码办事”四大绿色应用场景,实现绿色低碳行为收集碳积分,并且能够进行碳权益兑换。

在碳普惠应用中选择“步行”,进行授权后,碳普惠小程序将从用户手机中获取当日步行数据,根据步行数量积累碳积分。在碳积分获取攻略中记者看到,每日步数达到1000步即可获得积分,1000-5000步可获得1个积分,5000-10000步可获得5个积分,步数超过1万步将积累10个积分,每日最高积分不超过10分。

用户点击“权益”栏,就能够用账户中的碳积分兑换奖励,500个积分能够兑换一个数字海南定制环保帆布袋,积累750个积分能够兑换cdf免税满减优惠券,积分越高能够兑换的礼品价值越大。

新能源车出行是市民绿色出行的一个重要选择。点击新能源车出行进行授权后,碳普惠应用将在不泄露个人隐私的情况下,通过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获取车辆行驶里程等数据,用于新能源积分计算及累积。

“新能源汽车出行相较于燃油汽车,节能减排作用明显。截至2022年底,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9.2万辆,其中个人用户占比高达85%。”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负责人苏运荣认为,通过推广碳普惠,公众日常绿色出行就能获得碳积分兑换福利,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能够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了解到,碳普惠功能上线1个月以来,已在线注册5千余碳账户,积累2万余个碳积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欣]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