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考古、风暴摄影,在今天的短视频平台上,跳出了越来越多的冷门知识科普视频,而它们的背后是一群95后、00后的年轻创作者。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科普博主百花齐放,“科学绿洲”生生不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1 14:40

甲骨文、考古、风暴摄影,在今天的短视频平台上,跳出了越来越多的冷门知识科普视频,而它们的背后是一群95后、00后的年轻创作者。他们拥有各自的专业背景,借助于短视频的传播模式,这些年轻人在两三分钟里,向屏幕端的观众输出着他们的知识和观点。(来源:澎湃新闻)

“甲骨文方向毕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95后甲骨文科普博主李右溪,带你走进“古文”的世界,看商王写的“情书”、听商朝重臣的“职场”故事等,博主以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述甲骨文的历史,一幅商代波澜壮阔的画卷展示于后人眼前;考古学专业博士水星,向公众传播复杂晦涩的考古知识,以“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引起观众共情,吸引了一众考古死忠粉。几分钟短视频的背后,是甲骨卜辞和造字千年的历史演变,也是沧海桑田和岁月沉淀的印记,科普型短视频博主让冷门专业进入大众视野,也传播了更多趣味小知识。

从内容出品的角度,科普博主做到了精准垂直细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做优“擅长领域”小干货,除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外,还考虑到受众喜好和短视频传播性。从内容选题和制作发布上,也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不同受教育程度受众的接受能力,适度降低专业性,提高娱乐性,视频时长虽短,却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点,也更好地激发受众的动脑思考能力。

这是一个信息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引导全民学习、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新时代。互联网为科普提供了契机,新媒体为知识拓宽了渠道,也重塑了传播环境。尽管我们都知道,科学知识是日积月累、社会共享的精神财富,它具备一定的认知门槛,但知识的学习不应该划定界限,倡导“知识无界”应是信息时代的价值理念。所以说科普博主们投身于科普宣传,借助网络平台传播专业科学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建立了一个知识共享绿洲,也助推科学知识大众化传播和无边界接收。

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科学绿洲”的行列,在这一类型博主壮大的同时,也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要注重科普内容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统一,不追求传播噱头而降低科学知识的准确性,既要保障知识的科学性,又要兼顾民众的求知欲;内容规划要契合受众习惯,做系统化、规律性的选题集,例如科幻类、宇宙学、昆虫记、数字密码、法律应用等;最后,还要强化科普互动与规范性的兼容,互联网空间给了广大博主自由表达的空间,但也需警惕庸俗化、情绪化的公共讨论,言语应有边界,不传播负面能量,保持中立客观的理性对话,才能助推、营造良好的“科学绿洲”环境,让知识在数字化潮流中蓬勃发展。(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