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博物馆热”在海南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成为“博物馆迷”,在一步千年的游历中,寻根历史、赓续文脉。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博物馆热”让遥远历史照向璀璨未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3 11:59

近年来,“博物馆热”在海南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成为“博物馆迷”,在一步千年的游历中,寻根历史、赓续文脉。(来源:海南日报)

我们为何要去博物馆?在刚过去的“世界博物馆日”,新华时评给出了最佳答案:因为博物馆能回答“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博物馆内的精美文物,承载着国人的文化身份和精神传承。进入馆内,领略浩瀚馆藏,穿梭于中华文明不同时空,感受那份波澜壮阔之美,也仿佛能听到博物馆的心声:我们每一个人,是辉煌灿烂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下的传承者、守护者和创造者。

领略琼州底蕴,做历史的传承者。博物馆是一座桥梁,在历史的长河中,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喧闹忙碌的港口,往来不绝的商贾,琳琅满目的货物……迈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上丝路的辉煌跃然眼前,这座年轻的博物馆,已成为海南的一处文化地标。数据显示,当前海南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年均办展上百回,参观人数年均约300万人次。这份数据释放出双重信号:一方面,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愿意进入博物馆,领略琼州底蕴,感受历史印记和寻找身份认同;另一方面,蓬勃发展的游览需求也促进博物馆创新设计布局,一个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海南博物馆体系正日趋成型。从说明牌式分类罗列,到主题设计讲好文物故事,营造“沉浸式”“体验式”服务,博物馆改变了单向传播模式,更注重参观者的体验。对于大众而言,也不妨放慢脚步,聆听历史的故事,了解每一份文物背后的人文情怀,和一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印记。

共赏文化荟萃,做非遗的守护者。近年来,本土博物馆坚持对“非遗文化”守正创新、深入探索,旨在打造一个了解海南历史、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象窗口。以黎锦纺织”为例,作为本土少数民族文化象征之一,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收藏有黎族踞腰织机、织锦服装等展品,集中展示了本土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纺织文化与民族艺术。通过博物馆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深入挖掘多重价值,讲好新时代下的本土故事,推动非遗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扬光大。作为非遗文化的守护者,博物馆要集中三个着力点,一是文化再创造,以时代精神与创新叙事,赋予非遗当代情感;二是激发大众参与。让人民成为非遗传承的源头活水,打造可持续文化交流生态;三是拓展文化体验。以更丰富的IP创意形态,推动非遗深入大众,走向岛外。

玩转“博物馆+”,做国潮的创造者。在公众与博物馆的“双向奔赴”中,博物馆不再满足于单纯展示文物,更倾向于营造一个历史文化语境去诠释文物和其背后的故事,如何让文物“开口说话”“鲜活可触”?既有数字技术运用,通过沉浸式展览、可穿戴设备等方式,增加身临其境的效果;又有考古盲盒、“云上”漫游博物馆、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玩法......博物馆坚持开放共享,持续优化馆内服务供给,“博物馆+”融合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推动博物馆文化与生活深度融合,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物故事、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精神及当代价值。有人曾说过,“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博物馆国潮文创要变为文化财产,关键还是要链接现代生活,让看得见的手艺,摸得着的文创,为“沉睡”千年的博物馆文物擦亮了新时代之光。(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