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曾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是英国人公认的“国家形象”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从“国家形象”到“换个职业”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深陷危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8 11:11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曾是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是英国人公认的“国家形象”之一。

但如今,医疗服务缓慢滞后、患者无法公平享有医疗保健、医务人员长期不足,成了这一体系的新形态。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英国政府采取的错误政策是导致该体系陷入危机的最主要原因。

“我是否应该换一个职业?”

自去年底以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护士、初级医生陆续举行多轮罢工,形成该体系成立75年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的医务人员罢工潮。

这些医务人员抗议通胀高企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持续恶化的工作条件以及实际工资连续多年不断缩减。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日,英国的护士加入罢工活动(图自视觉中国)

据英国医学协会统计,考虑到通胀因素,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初级医生实际收入在过去15年中下降了26%。

不少参与示威的初级医生称,接受医学教育费用高昂,生活成本又在不断上涨,这使得不少人萌生退意。

这位名叫乔的初级医生坦言,在实际收入下降的同时,他还要负担医生考试费用,且房租这几个月上涨了10%。

这让他不禁思考:“我能负担得起吗?继续从事医生行业明智吗?我是应该换一个职业呢?还是应该搬到另一个国家?”

今年4月,英国英格兰地区的数万名初级医生罢工导致了约35万次门诊预约和手术被取消,部分医院多达一半的治疗计划受到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如今,英国有720万人(超过总人口10%的人)在等待关节置换术、背部手术或白内障手术等治疗,而等待时间通常漫长且不确定。数十万人在被转到医院专科门诊后遭到拒绝,因为没有可安排的医生进行诊疗,整个医疗服务出现了堵塞,病人只能被退回到家庭医生处重新等待。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诊疗系统运转缓慢也引发了急救情况的恶化。

据估计,去年英国有数千人因救护车和急诊服务不堪重负而死亡。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如今的状态令人震惊,让医务人员和患者都为这一系统的崩溃付出了代价。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图表显示,英国病人等待治疗的时间正在增加)

实际上,在罢工潮出现之前,这个令英国人引以为傲的旗舰医疗保健服务体系早已不堪重负,处于其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中。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曾经被津津乐道的服务及时、治疗免费、受到珍视的优点正慢慢丢失。等待漫长、服务滞后、不得不选择私人付费治疗成为它的新标签。

据英国《卫报》报道,2022年,全英国有27.2万人用自己的钱在私立医院做手术或看病,比2021年的26.2万人有所增加;比新冠疫情暴发前一年,也就是2019年的19.9万人有大幅增加。

此外,还有数据显示,私立医院在2022年去年共收治了82万名住院病人和日间病人,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截图

“被忽视的十年”

梳理相关历史可以发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受到了三次浪潮的伤害。

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保守党政府在该体系内部推动市场化,并关闭了免费长期住院护理,改为收费。

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利用与私人投资者合作的资金建造了数十家新医院,新医院背负着巨额贷款和利息,至今仍拖欠数百亿英镑。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截图(题图为伦敦皇家医院)

2010年,重新掌权的保守党开始了长达10年的紧缩政策,也影响了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资金来源。

累积效应是毁灭性的。

2022年由英国智库发布的一份政府委托报告,将2010年至2020年称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被忽视的十年”。

这份报告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多年来未能解决日益严重的劳动力危机,导致如今医务人员太少、设备太少、建筑老旧,无法满足手术条件,以至于最终无法解决数百万人的医疗服务积压问题。

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截图

在新冠疫情之前的30年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下的医院床位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2020年初,床位、呼吸机或重症监护专科医生短缺并非英国独有的情况,但英国的人均床位数少于其他发达国家。

英国《卫报》网站:“脱欧”也加剧了英国医务人员短缺状况。

此起彼伏、愈演愈烈的罢工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又是强烈冲击。

今年以来,英国首相苏纳克多次表态,政府愿合理解决问题。但英国政府财政赤字高企,又面临通胀危机,政府没有足够的公共资金来解决问题。

由于与政府谈判破裂,英国医学协会本周宣布,英国初级医生将于6月14日至17日举行72小时罢工。

英国医学协会初级医生委员会副主席苏米·马尼拉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医务人员选择罢工也是无奈之举。

有分析认为,这场搅动英国医疗系统的危机,表面上由通胀高企导致的实际工资缩水引起,实际上却是近年来在英国政府错误政策助推下英国社会不平等持续加剧的结果,折射出“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严酷现实。

数据佐证了这个说法。

英国工会联盟的一项分析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银行家薪酬增长速度是护士的3倍多。

英国《晨星报》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政府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对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深陷危机却束手无策。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