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迎峰度夏的准备阶段。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较去年将有较大增长。在四川,水电占到了当地总发电量的八成。去年夏季,这里就曾因遭遇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等情况,出现电力电量“双缺”局面。今夏用电高峰,这里的准备情况如何?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靠天吃饭”的水电如何“旱涝保收”?清洁能源助力迎峰度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8 18:49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眼下正值迎峰度夏的准备阶段。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负荷较去年将有较大增长。在四川,水电占到了当地总发电量的八成。去年夏季,这里就曾因遭遇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等情况,出现电力电量“双缺”局面。今夏用电高峰,这里的准备情况如何?

水能丰富的雅砻江流域是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沿江共有二滩、锦屏、两河口等7个已投产水电站。记者在雅砻江流域发现,这里的水电站都在主动消落水位。电厂负责人介绍,水力发电有着靠天吃饭的特点,大型水库电站出于防洪和调蓄的目的,会在丰水期来临前消落水位,腾出库容,将丰水期多余的水蓄起来,用于枯期发电。

仅靠单个水电站的自我调节,效果其实有限。在雅砻江7座水电站中最上游的两河口水电站,记者看到了一个大水库。它的总库容达108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770个西湖的水量,这种对全流域水电站都有调节作用的水库被称为“龙头水库”。

除了水能外,雅砻江流域还有着丰富的光能。位于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电站6月份就将建成投运,一期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0亿千瓦时,是全球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

柯拉光伏电站项目经理 杨志伟:(高原的)光伏光照资源是在冬季丰富,夏季比较偏弱,所以在冬季光伏发电量比较大,而水电正好相反。

枯水期,光伏多发电,水电少发电;丰水期,光伏少发电,水电多发电。柯拉光伏电站发出的电并不会直接接入电网,而是先接入水电站,和水电站发出的电捆绑在一起,再接入电网。

两河口电厂副厂长 陈飞翔:光伏它输出是一个锯齿形的不稳定的曲线,经过水光互补之后,使光伏锯齿形的随机波动性变成稳定性的甚至是一根直线的稳定输出,让我们的电力更加稳定。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 吴冰: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记者了解到,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四川雅砻江梯级水电站保供能力预计为494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发23亿千瓦时。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