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海口全市上下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 | 海口:激荡一池春水 释放澎湃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1 09:57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持续提升

激荡一池春水 释放澎湃动能

192ae2c0ac41c65eea8c8f5f329d2376_2729822659bbef570db4ed627cea9004.jpg

大美海口,灯火辉煌,夜色迷人。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456e1d00b0b284708fb1bf154d71d0b1_6dc8de247d84a90a53a0c8134514c7a8.jpg

4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中外嘉宾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a66c2a78476d8892964b249315d407d0_7ce533f410113d9fc3979b1745a14e31.jpg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操作。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808495fd8141b26ead6ff2b8a3bcf48c_759b650c79f0afa4f4bc73ab43372b81.jpg

海口加快推进大英山金融集聚区发展,超百家金融类企业落户。图为大英山附近的全球贸易之窗楼宇建筑群。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image.png

海口湾风景如画。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开栏的话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风劲帆扬,鼓角催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道关乎国家战略全局的考题上,海南扛起新时代的担当,心怀国之大者,锐意改革创新,努力使自贸港建设从“总蓝图”“规划图”,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三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进展明显”“蓬勃兴起”,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海南力量。

心怀远方,实干笃行。为全面展示三年来,海口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新行动、新作为、新形象,本报今起特推出《机遇海口活力海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夏日海口,生机盎然,万物竞发。

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来时路,是拥抱未来最好的姿态。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三年来,海口全市上下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一次次成绩的刷新,一次次历史性的跨越,得益于改革创新。

海口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改革、创新、开放,正交织成这片热土最动人的音符。

主动谋划 制度创新提速

作为自贸港省会城市,海口如何切实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在竞速发展的赛道上赢得优势?

答案是制度创新。海口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主动谋划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走出一条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海南华德科技有限公司遭遇资金短缺,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造成的资金问题,让公司负责人倪夏一筹莫展。

“我们用手上的医药软件进行知识产权质押,成功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倪夏说,海口推出的“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盘活无形资产,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海口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紧盯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不断提高制度创新能级和质量。

深化改革多点突破——海口国家高新区“三线一单”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获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创新推行“先租后让”、带方案出让产业用地供地模式。

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去年海口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5%、达到965家。

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持续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筑巢引凤 市场活力增强

“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事情全部办好,实在太方便了。”日前,在龙华区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天津北海油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合同信息管理员符夏蔓只填写了一份劳动用工备案申请表便办完了全部事项,办事效率之高,让她倍感意外。

符夏蔓的获得感,来自于龙华区推出的“劳动用工一件事”,将12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服务,通过表单汇聚,整合到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一次便完成申请“劳动用工一件事”。

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便利的服务,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诚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解决企业之忧,回应企业之盼。

各类惠企举措让企业如沐春风——海口制定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公布职能部门营商环境考核排名。招募营商环境体验员,“办不成事”窗口成事不断。

各类贴心服务助企安心发展——海口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为核心,着力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全省首推“无实体证照”改革,强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

2022年,海口经济外向度提升5个百分点,新增经营主体超78万户、增长169.7%,占全省81%,不断壮大的经营主体不但成为海口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韧性所在,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共享机遇 开放成色更足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海口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海口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在海口骑楼老街举办的骑楼国际yeah市上,外国商户带来的特色美食美物,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

“海口十分开放包容,人们也很好客。”来自加纳的金斯福带来了加纳的乳木果油等特产,他目前在海口成立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政府对我们创业者都十分支持,这几年,我日益深刻地体会到这里经济发展的活力。”

作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消博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第三届消博会于今年4月在海口举行,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汇聚,上演了一场全球消费盛筵。在此期间,海口组织意大利—海口经贸交流会等多场活动,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海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聚焦“三张清单”,扎实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新征程上,海口将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见证 乘风破浪三年间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璐:以制度创新更好服务群众

我是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璐,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企业落户龙华区,我们也不断在“减”审批的同时“加”服务,以制度创新更好服务群众。

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有一个特殊的区域——印章陈列区,存放着过去分散在龙华区各个职能部门的审批服务专用章。龙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205项行政审批事项,全事项、全流程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建设领域、社会事务、民生事项等集中审批服务。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三年来,我们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注重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每当看到办事群众享受到便捷服务满意而归的样子,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进一步懂得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

去年我们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出容缺后补131项、承诺事项71个、“秒批”事项121个,推出13大类建设规划工程正面清单;在全省率先推出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分阶段核准、水电气项目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告知承诺+秒批”等事项;以信用赋能审批,推行“红、橙、蓝”信用等级审批服务模式。

当前,龙华区正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更有获得感。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整理)

数说成就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1.6亿元

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4.8亿元

新增经营主体

2020年,海口全年新增经营主体12.12万户、增长26.6%

2022年,海口新增经营主体超78万户、增长169.7%,占全省81%

离岛免税

2020年,免税品销售110.9亿元

2022年,免税店商品零售额190.2亿元

政务服务

2020年,推出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服务“秒批”215项,上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31项,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

2022年,“零跑动”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8.3%。

外向型经济

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68.3亿元,增长11.2% ,占全省39.5% 。

2022年,对外贸易稳健发展,货物进出口605.6亿元,增长28.6%。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