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城市风景背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生活垃圾、工业排放等废物产生量也在快速增长。如何正确处理城市废物,关系城市发展,关乎生态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激活“无废细胞” 推动“海口无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6 10:01

持续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激活“无废细胞” 推动“海口无废”

37007bbd2ee2c17a12c374fd3d64decf_0aea276594dcb6c5a9cef9622b5e604b.jpg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从养有金鱼的工厂废水排放口提取水样检测。

1f086959efd82326019b074e90ddf6f7_d87e9443c9df504870d0469d995e8797.jpg

俯瞰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种植基地,联合收割机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粉碎成粉末,以达到高效资源化利用的目的。

f349a0f77206ceec0aa1bd9825cd96af_c8e097ee9260748b3dcc27beb96b1291.jpg

在位于琼山区的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中控台运输砖坯。

9f670d9de2f1b5eaebd992e94f2e27f8_662f71e01b0b12a08bd986399c90c9e9.jpg

在海口金贸文华农贸市场,市民通过扫码免费获取环保购物袋。

夏日海口,满目皆绿,碧海椰韵令人陶醉。

优美城市风景背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生活垃圾、工业排放等废物产生量也在快速增长。如何正确处理城市废物,关系城市发展,关乎生态环境。

2022年4月,海口市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一年多以来,海口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并于今年1月印发了《海口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称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无废”理念深入人心,城市精细化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A 制度引领 “无废城市”建起来

什么是无废城市?“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实施方案》为海口“无废城市”建设提出七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引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禁塑”等标志性工程、打造绿色低碳“无废”自贸港新高地、推升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健全管理、促进农业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培育“无废城市”文化和辐射窗口、完善“无废城市”建设体制机制等。

无废城市建设,政策先行。在建设无废城市的路上,海口加强顶层设计。垃圾分类减量方面,2018年出台《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2020年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2022年通过《海口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从政策上为垃圾分类和减量治理提供保障。

禁塑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自禁塑令发布以来,海口共制定2项市级方案,10项局级制度方案。2022年印发《海口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 2025年)》,明确各项任务落实及塑料制品全流程管理制度,并分别执行制定《2022年海口市禁塑工作要点》《2023年海口市禁塑工作要点》,为禁塑工作做好制度保障。

建筑垃圾是城市固废的重要部分,为实现自前端至末端的建筑垃圾全链条管理,海口先后制定印发《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组织专门队伍针对建筑垃圾偷倒乱排开展专项巡查。

在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一项项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制度出台,为城市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B 源头减废 无废工厂绿起来

6月5日,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不停运转,车间外包装好的药剂忙碌装车。与忙碌生产场景相对应的是绿树成荫的厂区,和水池里悠闲游动的金鱼。

“这个鱼池其实是工厂的废水排放口。”齐鲁制药办公室主任郭蓉告诉记者,建设绿色生态工厂是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为实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全地埋式污水处理中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输送至此,经由调节池、厌氧池、AOAO池、二沉池、MBR池五个处理步骤,最终经由缓冲回用水池出水,流入市政管网。“生物对环境的感应是最敏感的,经过处理的水能够养金鱼,足以说明污水处理的效果。”郭蓉说。

齐鲁制药还在生产车间全部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在生产中也尽量使用清洁燃料,降低污染风险。同时,针对固体废物处理出台严格的处理制度,在生产和处理环节上减量化、资源化,所有的固体废物都由环保部门统一转运。

除了“排污池里能养鱼”,齐鲁制药还在产品选型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重点选取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整体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和能耗,用更低消耗创造更高价值。

据了解,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是海口“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无废城市”建设期间,海口推动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探索全链条减废,促进资源节约化、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推动工业节能降耗、降低污染,实现“源头减废”。

C 废物利用 废旧资源动起来

固体废物并非毫无价值,统一回收后进行妥善处理,就可能变身为可利用的资源。

6月4日上午,居住在美兰区和风江岸小区的市民付先生来到楼下的两网融合可回收物回收屋,准备将自己积攒的啤酒瓶、快递箱等废物进行回收。工作人员黄先生将废物称斤、过磅,根据当前的市场价,系统显示这些废物价值20元钱。当天下午6点,运输车前来将回收屋内的回收废物统一装车,运往位于郊区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废物在这里进行分拣后,将分类进行回收处理。

回收服务点制造商、海南绿保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两网融合”回收屋,能够将“居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让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

垃圾减量、废物回收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46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之一,“无废城市”建设期间,海口积极探索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措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回收模式,构建可回收物投放/收运体系。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海口普通类再生资源月均回收量约达2.9万吨,年回收总量预估35万吨。

建筑垃圾、污泥等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海口琼山区就有这样一家工厂,“吃进”固废,“吐出”砖块,并且生产过程清洁无污染。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工程,能够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掩埋腐殖土等固体废物,将其“变废为宝”,生产成为优质生态新型烧结建材产品。该项目负责人吴先孟介绍,项目预计年处置固体废弃物60万吨,待二期项目完工后,年处置量将达到120万吨。

D 全民参与 “无废细胞”活起来

近年来,海口积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举办了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展会平台,打造“绿色会展”也成为建设“无废城市”的题中之意。

今年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筹备过程中,绿色办展的理念贯彻始终。消博会的公共设施选材,使用低碳、环保材料占比达到90%以上;展位搭建时全部使用拼装式结构,避免现场施工污染,拆除再回收利用率最高可达100%;在时装秀展区营造热带雨林意境氛围,传达生态保护理念,展会现场,众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绿色产品汇聚一堂。本届消博会还通过“绿色电力消费+蓝色碳汇抵消”的方式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让展会内涵不断拓宽延伸到绿色低碳环保领域,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展会全过程。

商场是城市消费的主战场,打造绿色商场,就是在消费领域激活“无废细胞”。近年来,海口积极发动各大商场参与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引导大型商超企业广泛采用节能产品,举办以绿色消费为主题的展览展示、公益宣传等活动,推广应用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加强流程自动化、环保技术应用。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海口共有6家商场获评绿色商场。

如今在海口,行走城市间,随处可见“无废城市”宣传语,各大商超普及使用绿色环保购物袋,形成“全分类、全收运、全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建筑垃圾、污泥等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大大提升,一个个“无废细胞”被激活,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之风荡涤椰城。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的领域广、体量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持续推进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通过强化固体废物跟踪管理等措施,共同推进固体废物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同时,加大“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海口无废”全民参与氛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欣]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