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的严重致命性疾病。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警惕热射病!捍卫劳动者合法权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7 17:00

炎炎夏日,酷暑来袭!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劳动者在岗位上患热射病”的事件。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可在实际生活中,劳动者维权之路艰难困苦,能真正享受到工伤保险的少之又少。

那么什么样的劳动者,容易患热射病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外卖小哥、建筑工人、环卫工等户外工作者。对于热射病认定工伤困难情况,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热射病属于职业病的知晓度低,劳动者不清楚可享受工伤待遇;二是维权难度大,诊断职业性中暑,需要调查患者工作岗位的气温、热辐射、紫外线等因素,部分用人单位不愿配合调查。此外,还有一种情况较为常见,部分外卖小哥和建筑工人,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难以认定劳动关系,难以被认定为工伤。

在高温下作业,不仅要面对烈日暴晒,还要面临维权困境,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首先,针对灵活就业者的情况,就要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险种工伤保险制度,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待遇,不断扩大工伤保险保障范围,防范化解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伤害风险,解决伤而无医、伤而无恤的难题;其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尤其是《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规,帮助更多劳动者知晓职业性中暑也可以申请工伤认定。例如,《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鼓励广大劳动者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让患者享受应得的工伤待遇。让高温补贴权益,从纸上落地,既需要完善相关法规,也要加强对现有制度的落实及执行,对于屡次侵犯劳动者权益的用人单位,也要严惩不贷,形成警示作用。

除此之外,为了防患于未然,有关部门还应及时发布高温预警、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高温劳动保护措施,提高《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执行力,以多种形式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