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临近, 粽香四溢。今年的粽子市场上,不仅有海南人心中占据C位的猪肉蛋黄粽,不少美食元素也纷纷入粽。斑斓肉粽、椰丝猪肉蛋黄粽、藜麦猪肉粽、鲜虾鲍鱼肉粽……海南粽的江湖上,已不再是“咸甜”之争,各式各样脑洞大开的创意粽“粉墨登场”,吸引食客尝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斑斓、鲍鱼纷纷入粽 创意粽能否“粽”横海南市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7 09:59

斑斓、椰丝、藜麦、鲜虾、鲍鱼……纷纷入粽

创意粽能否粽横市场

940a4a964238379833efa47bc26bec58_5308963_ngdsbtp_1686067583763_s.jpg

海南粽口味不断创新。(受访者供图)

端午节临近, 粽香四溢。今年的粽子市场上,不仅有海南人心中占据C位的猪肉蛋黄粽,不少美食元素也纷纷入粽。斑斓肉粽、椰丝猪肉蛋黄粽、藜麦猪肉粽、鲜虾鲍鱼肉粽……海南粽的江湖上,已不再是“咸甜”之争,各式各样脑洞大开的创意粽“粉墨登场”,吸引食客尝鲜。

近年来,海南粽子不断变新花样。记者采访了解到,海南大部分粽子企业销售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海南新奇特口味粽子的销量接连攀升。不少企业称,随着企业新奇特口味粽子的研发上市,其与传统口味粽子拼配的礼盒销售数量翻番。

创意口味推陈出新 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海南斑斓有清香味,但是和粽子结合是什么滋味?很好奇。”近日,海口市民张先生在电商平台看到新推出的斑斓猪肉粽就毫不犹豫地下了单。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年轻消费者因为消费猎奇心理而更愿意尝试新奇特口味的粽子。“传统的糯米粽子比较难消化,我看今年新推出的藜麦肉粽就很不错,藜麦本身更健康,帮助消化且营养价值高。”市民李小姐说。

进入6月,不少超市里粽子已经摆上架。记者走访大润发、旺佳旺等超市看到,各种品牌的粽子礼盒均摆在了入口最显眼的位置。粽子礼盒中,不再是单纯的猪肉蛋黄粽,更多的是各式各样新口味的拼配。

据京东平台数据显示,6月1日以来搜索关键词“粽子”的频次大幅增加,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数双居首位。记者通过外卖平台看到,不少商家进入6月份以来粽子销量快速增长,有的商家进入6月份以来已销售600余只,销量较上月增长3倍不止。

“黑猪肉蛋黄粽依然是海南人购买粽子的首选,但从龙泉粽子近年来的销售数据来看,购买新口味的消费者也在逐年增多。特别是今年,提出个性化需求拼配礼盒的消费占比达到30%。”海南龙泉人食品有限公司厂长孟凡超说。

“赵西施”品牌创始人赵应琼告诉记者,自品牌创立伊始,“赵西施”就不断研发新品,在蛋黄肉粽的传统经典配方基础上,进行粽子与海鲜、椰丝,月饼与茶叶等产品创新研发,今年“赵西施”继续推出“七龙珠”、“斑斓肉粽”等创新口味的粽子,市场反响很不错。“像我们的七龙珠新品就是借鉴了内地比较火的大粽子,把7个蛋黄包进粽子,正好海南的粽子个头也比较大,市场接受度高。”赵应琼说,因为新口味粽子的研发,截至目前礼盒销售数量已与去年整体的销量持平,今年端午节礼盒销售数量有望翻番。

“四大名粽”以外 创意品牌加速入局

事实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端午节的节庆食物,粽子品牌的区域性明显。以海南为例,定安黑猪肉粽、万宁和乐粽、澄迈瑞溪粽、儋州洛基粽被列入“四大名粽”,此外还有保亭黎家三色粽、琼中苗寨五色粽、陵水基粽等等各类粽子品牌,已在本地消费者中具有稳定的消费口碑。近年来粽子产业化进程加快,工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5000余家粽子相关企业,其中海南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随着不少创意品牌的入局,粽子江湖硝烟渐浓。

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字号玩出新花样。儋州粽子民间手工技艺首批传承人之一孙少仁介绍,目前粽子生产过程中手工制粽还是免不掉的工序,儋州粽在传承老一辈的包粽手艺基础上,在用料选材上不断创新研发出新口味的粽子,如鸳鸯水晶粽、草木灰碱水粽、鲜花玫瑰粽、香蕉牛排粽、跑海鸭蛋鲜肉粽等,适应市场多种口味的需求。

孟凡超说,在“试新”的路上公司也不断根据市场的口味进行调整。“此前我们尝试推出猪脚、鸡肉等粽子,但是发现海南粽子市场主流还是肉粽。于是我们调整在米上面做文章,例如添加更为健康的藜麦、黑米等,更迎合当下追求健康的消费需求。”

赵应琼认为,海南粽子品类比较单一,大多数都是蛋黄肉粽,因此单靠一个单品销售,还不足以支撑海南粽子的发展。在产品生产上,各地除了加工工艺稍有区分,其他的原材料、烹煮方式、产品包装都大同小异,且其制作方式、加工人员、包装加工都是比较传统的,这也为本地粽子带上了土特产的固有标签。

“赵西施”粽子推出了网红新品小椰粽,在粽子里增添了椰丝和椰子油成分,并对两者口味结合做了优化处理,使得产品口味兼具肉粽香和椰香香气;同时公司设立营养师团队,针对糯米对肠胃不太友好的食用需求,在糯米中还加入紫糯米、小米糯、红豆、野菜粉、椰子油等健康食材,减轻消化负担。不仅口味创新,“赵西施”粽子还坚持打造汉服走秀等活动,结合端午传统文化进行营销。

粽子也“赶潮流”礼品属性增强 线上营销火爆

事实上,当下的消费市场上粽子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食品,其作为节庆的礼品属性不断增强,粽子企业也窥得商机,纷纷进军伴手礼赛道。

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李从发认为,粽子作为一个节令食品,既代表和传承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积淀,也具备着特定的情感寄托属性,行业市场消费潜力大。当下消费者对食品食材的健康、口味的创新越来越关注,目前粽子企业不仅在线下团购竞争,在社交电商、平台捆绑、媒体营销等营销渠道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以口味的差异化吸引消费者,探索本地其他食材结合进行口味的更新迭代,满足市场用户新奇、有趣创意的消费心理需求,不失为企业赢得市场的有效方法之一。”李从发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帆 许雯瑄]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