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体”,超长假期是外出游览祖国山水的大好时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定格美好瞬间!海口等“十城联动”玩转最美假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10-07 09:42

原标题:海口等“十城联动”玩转最美假期

让文化“流量”成为旅游“留量”

9月29日,在海口湾举办多种多样的文艺表演。(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康登淋 摄)

市民游客在海瑞文化公园参加各种文化体验活动。 (海瑞文化公园供图)

9月29日,在骑楼老街的竹竿舞表演吸引不少小朋友参与。

别开生面的《顺“骑”自燃》街艺巡游活动。

“双节”期间骑楼老街上演精彩的街头艺术表演。(龙华区文化馆供图)

海瑞文化公园广场,市民游客身着汉服参加活动。(海瑞文化公园供图)

3日,在海口日月广场举行的炫酷快闪随舞巡游活动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气息。 记者 苏弼坤 摄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体”,超长假期是外出游览祖国山水的大好时机。海口、成都、重庆、无锡、杭州、武汉、郑州等城市发布号联动发起了“万千气象看中国——十城联动最美假期”活动,多维度呈现十城的精彩与活力。去海口踏浪踩沙、去成都当“吃货”、去重庆游山城、去杭州看西湖、去郑州登嵩山、去南京泊秦淮、去武汉游长江、去广州吃早茶、去深圳品繁华、去昆明赏百花……走出家门感受发展脉搏,品味烟火人间。

连日来,海口以“文艺+文化”的方式,向市民游客深度展示海口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及城市风采,让市民游客领略到海口的风情与律动,为海口文旅注入新活力。

A 百余场文化活动多维度呈现精彩海口

伴随着假期的来临,海口处处国旗飘扬、花团锦簇,节日氛围日渐浓厚,百余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一派喜庆欢乐。

国庆节当天,骑楼老街的街艺巡游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跟随拍照,长长的队伍显得别致有趣。活动现场,由海南热带水果、波波椰、雷公马等特色IP形象公仔,以及小丑、琼剧、舞蹈、乐队等街头艺人组成的海岛风巡游队伍上演各类丰富多彩的节目,并与游客进行沉浸式互动。不少市民游客表示,看到这些形象的玩偶和具有海南特色的节目,就能深切感受到独特的地域文化,让人乐在其中。

持续数日的“海瑞文化公园明浸雅集”活动,每日吸引近万人次入园打卡。市民游客走进园中,聆听趣识传统古装讲解、体验古风妆造、开展互动小游戏。另外,融合古典与新潮的“明代文化市集”火爆开启,用花点缀装饰的市集,打造唯美穿越式古风长廊,完美还原了明代闹市的繁荣景象,参与者漫步其间,趣味解锁古今穿越的新奇玩法。此外,活动期间上演的新编微舞剧《你好,海瑞》,以全新的唱演形式精彩演绎着海瑞不畏权贵的故事,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场场火爆。

为助力“双节”期间海口文旅市场,海口同程音乐生活节10月3日在万绿园拉开序幕,许巍、赵泳鑫、鹿先森、DP龙猪等艺人在现场倾情开唱,为数万名歌迷献上一首首经典的音乐曲目,活动现场激情澎湃,欢呼声和掌声不绝于耳。

天蓝、地绿、水清,海口的城市风采,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人的到来。据节前携程发布的《中秋国庆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9月13日目的地为海口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就已增长10倍。“双节”期间海口连番上演的音乐节、艺术节、主题晚会、创意市集、亲子游戏、梦幻光影、灯光秀、音乐喜剧、亲子魔幻儿童舞台剧等别具一格的百余场文化活动,逐渐让旅游“留量”和文化“流量”之间达成了平衡点,市民游客在领略海南大好风光的同时,感受到海南独特的文化底蕴,并以新供给激发出文旅消费新活力。

B 街头艺术为城市增添文化魅力

提到假期期间百余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街头艺术节”不得不提。

人们常说,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舞台。近年来,我市培育了一批市民喜闻乐见的街头文化品牌,打造了一批有温度的街头特色艺术景观。“2023年海口街头艺术节”是一次极为有力的检验,别具一格的活动为节假日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伴随着一阵阵徐徐微风,万绿园中心草坪处聚集了不少市民游客。“2023年海口街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激情澎湃的鼓舞、如梦似幻的灯光秀、时尚活力的街舞、传统典雅的民族舞,以及非遗器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节日氛围浓厚。

2023年海口街头艺术节四区强强联动,除了在主会场龙华区万绿园开展外,还分设了以“浪漫秀英”“多彩美兰”“焕新琼山”为主题的星空之境、华彩海口湾广场、日月广场三个分会场。星空之境分会场上演弦乐表演、阿卡贝拉合唱、萨克斯等节目;华彩广场分会场带来街头交际舞、街头魔术表演、小丑表演等内容;日月广场分会场上演街头琼剧、街头手工艺术、武术表演等节目。

10月2日至6日,街头艺术节各会场共上演超20场演出,以及多场互动体验活动。连日来,走在海口街头,聆听悠扬的民谣,感受时尚的西洋音乐,欣赏动人心扉的非遗项目,还能和乐队与外来游客频频互动,展示城市的独特之美与怡人温度。不少观众表示,欣赏街头艺术,重要的不是品评艺术水平的高低,而是一种城市带来的触手可及的文化氛围和温暖人心的艺术,让人能够感受到脉脉温情和独特的文明风景。

海口市民张晓飞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街头艺术:“街头艺术让我在现实生活中感觉到‘诗与远方’,虽然街头艺术没有殿堂艺术的高雅唯美,没有正规演出的庄重严肃,但它自由活泼、形式多样,贴近生活、贴近市民,让人驻足了就很难离开。”

其中海口湾外滩街头艺术表演区格外热闹,这里除了散步、约会、玩轮滑外,还多了唱歌、跳广场舞、乐队演奏、网红直播……许多表演团体和爱好者轮番登场,环境优美、风景怡人的海口湾成了海口街头艺术发展的阵地,整合多种演艺形态,将潮流文化融入地方传统文化,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一派热闹精彩的“夜生活”随之展开。这里逐渐成为展示海口城市魅力的一大亮点,成为海口打造给人印象深刻的城市文化名片。

C 在一方场馆中感受发展脉搏

万千气象看中国。

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博物馆是必不可少的地方。海南省博物馆在“双节”期间推出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市民游客的青睐。9月28日至10月4日期间,每天入馆人数达到1.2万人次左右。

海南省博物馆推出的“乡愁——琼北民居木构件艺术展”,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该展览展示了海南省博物馆精心收集和整理的34件/套雕刻细腻、神形各异、设计精美的琼北古民居木构件。琼北古民居是海南古建筑的独特代表,既有丰富的本地文化元素,又兼具中原建筑的风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镶嵌在琼北古代民居建筑中的木构件造型精美、雕琢细腻、独具匠心,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

海南省博物馆文创中心主任钱承国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着高超的雕刻、绘画、建筑工艺的琼北古民居,如今多已颓败,但从它的木构件来看,仍可见当年的辉煌。如今的市民游客不再满足于“打卡”拍照,而是想慢下来了解城市历史文化。

剧场,一方不大的舞台,却可以为当下的群众“复原”难以追忆的过去,描绘美好的未来,也真切地让人感受到当下的幸福。“双节”期间,海口市演艺剧场几乎座无虚席。

4日晚,海口湾演艺中心剧场内欢乐无限,开心麻花的爆笑舞台剧《芳心之醉》精彩上演。搞笑的剧情和精湛的演技,让剧场内气氛一阵高过一阵,观众们与演员们之间的互动诙谐有趣……

“双节”期间还有亲子魔幻儿童舞台剧《冰雪奇缘之艾莎的魔法秘密》、舞台剧《新能源车展》等一场场演出,市民趁着闲暇时光放慢步伐,享受属于自己的欢乐时光,在串街走巷中感受飘散于椰城上空的浓郁烟火气,别提有多惬意。

假期虽然过去了,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依旧继续,“万千气象看中国——十城联动最美假期”也不仅停留在“假期”,而是衍生出更多更加成熟、系统化、意蕴浓厚的文化活动,让文化“流量”成为旅游“留量”延续得更加深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