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抢抓农时 希望田野绘丰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4-03-18 09:43

原标题:海口抢抓农时,全力开展田间管护、疏花保果、选育良种……

希望田野绘丰景

在三十六曲溪环抱的海口向北洋内,水稻长势喜人,农户趁着晴好天气正在田间除草管护;在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的育秧大棚内,集中育秧模式不仅提高了秧苗发芽率和成活率,还降低了育秧成本;在秀英区博学村荔枝地,种植户正忙着疏花授粉……大家正在广袤的田野上播撒希望。

“惊蛰”已过,气温回升,海口新一季春耕田管进入忙碌时节。目前,全市上下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拌药施肥、疏花保果、学习技术等,一派忙碌有序的春耕景象正徐徐展开。

春耕春播卖力 田野农事劳作忙

3月10日上午,记者在琼山区云龙镇坡仑村看到,2000亩水稻秧苗已播种完毕,阳光下,蓄满水的稻田泛着金光,目之所及尽是勃勃生机。

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品质测定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提取水稻DNA。

沿着村里的机耕道走进稻田深处,迎面看见几位村民正挑着扁担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他们忙着拌药、运料、施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水稻的养护工作。

“每年气温稳定在20℃左右的时候,我们就该种水稻了。”坡仑村村干部黄承鹏告诉记者,大家早在年前就翻耕了土地、清理了沟渠,大年初二便开始播种秧苗,目前主要种植特优128和特优776等品种。每到水稻收割的季节,村委会还会统一组织收割机为村民收割稻谷,村里的空地成了村民们的“晾晒场”,届时,金灿灿的稻谷将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海口今年计划种植早造水稻12.1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8.28万亩,完成率68.43%,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海口市菜篮子食品工程有限公司三江千亩蔬菜基地,施工人员正在搬运控温控湿设备。

当天下午,在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洋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农户陈芳正忙着为豇豆疏叶。“把下面的叶子剪掉一些,这样可以通风透气,豇豆就能集中营养开花结豆。”陈芳告诉记者,自己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夏天种植叶菜供应“菜篮子”,冬天则种植椒类、豆类等冬季瓜菜。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给菜农送生物有机肥、补贴保险费用等方式,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种植质量。“前些天泡椒价格不好,多亏市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动员我们报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户们的损失。”陈芳笑着说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黎越 苏弼坤]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