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留学>
剑桥教授:思考和创新是招生最看重的能力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张琳  时间:2010-07-26 18:17:27


剑桥大学

  “面试的房间里有多少立方米氮气”,“如果设计一个微型电风扇,你会选择什么形状?”假如你有志于读剑桥大学,这些问题可得要对答如流。

  

  “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是顶尖大学最看重的能力。”23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高级招生负责人里查德·巴恩斯教授在“剑桥大学·南京开放日”的演讲上如是说。演讲中,巴恩斯详细讲解了剑桥大学录取中国高中生的标准与条件。

 

    剑桥大学每年都会拒绝一些高分考生

 

  尽管中国的高中课程难度更大,知识面更广,但在巴恩斯教授看来,中国学生的学习深度不及英国学生。他说,英国高中生的学习课程不多,但深度较大。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会着重培养学生深入研究的能力,并鼓励他们进行创新。巴恩斯教授介绍,每年剑桥都会收到世界各地大量高中毕业生的入学申请,但校方会拒绝一些高分考生。

  

  “因为几乎每个申请的学生都是成绩优秀的,所以分数反而不是最看重的,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是顶尖大学遴选人才的第一标准。”他认为,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不仅应有优秀的成绩和努力学习的品质,还需具备较高的情商和思维能力,以及探索问题的精神。

 

    面试中自信与交流最重要

 

  在演讲中担任翻译的剑桥大学物理系大三学生瞿路漫介绍了申请入学的细节。这位曾经就读于南外的学子表示,在剑桥大学的面试中,考生们只有抱着与考官平等的心态才能获得自信,与考官不停交流,则最能为考生赢得印象分。

 

  据介绍,中国高中生在报名后,将经历:资料提交、笔试、面试以及国内高考等一系列环节。作为笔试内容之一,数学的考察内容将有近四分之一超出国内高中教材,微积分、解析几何等均会以全英语试卷的形式呈现。“试卷题目量很大,考生要事先熟悉有关数学的英文词汇,才能得心应手。”瞿路漫说。

 

  面试将统一在上海进行。首先是与考官面对面交谈。据介绍,在简单地自我介绍后,问题将迅速涉及到学术,以考查考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之后是思维能力测试,题目均是“智力测试题”,考生须在50分钟内完成90道题。对于国内高考成绩,巴恩斯教授表示,这是不可或缺的,但分数线不固定,将根据具体情况划定。

(编辑:李昕昕)

网友回帖